貿易戰暫時停火 兩分鐘看懂美中貿易大事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9日訊】備受矚目的G20「川習會」結束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美中關係「又回到了正軌」,雙方仍有機會達成協議。至此,因中方毀約而陷入僵局的貿易談判又重回談判桌,貿易戰暫時停火。

6月29日中午,在20國峰會間隙舉行的「川習會」,美中雙方較預定時間提前結束會談。

會談中,川普表示,他與習近平的會談非常好,甚至比他預期好,雙方的談判仍會繼續。美中兩國的談判回到了正軌。

這是美中兩國領導人,自去年12月初會晤以來的首次會面。至此,因中方毀約而陷入僵局的貿易談判又重回談判桌。

川普自去年發起貿易戰,美國要求北京在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等方面做出「結構性改革」,並施以關稅懲罰,而中共從最初的針鋒相對「以牙還牙」,到節節敗退,現在梳理一下整個事件,兩分鐘看懂美中談判全過程。

習近平: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

早在2017年4月,習近平與川普首次會晤時,美中雙方已經達成了為期100天的貿易談判計劃。

當時,習近平還強調,中美兩國關係好,不僅對兩國和兩國人民有利,對世界也有利。並稱「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

同年7月19日,經過百日磋商,雙方未能就縮減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的新措施達成一致。

川普於同年8月14日簽署一份備忘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針對中共違反知識產權及其它不公平技術轉移等行為,使美國企業在全球市場處於不公平競爭地位的情況,考慮展開調查的可行性。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於同月18日宣布,針對中共相關政策及法規,是否傷害美國知識產權,依照《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展開調查。USTR於2018年3月完成調查。

2017年11月,川普訪華,中共又向川普承諾了一個2,500億美元大訂單,但最終只落實一小部分。

2018年3月22日,川普簽署行政備忘錄,指示USTR、財政部等行政部門對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等不公平貿易行為採取三大反制措施:對至少500億美元中國商品提高25%的關稅;向WTO控告中共的侵權行為;限制中企在美投資。

同年4月5日,美國政府宣布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此後,美中雙方開始談判,但多次談判無果而終。

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

2018年7月6日和8月23日,美國分兩階段對總計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25%關稅,受影響的產品主要為「中國製造2025計劃」重點行業的商品,包括機械、半導體、汽車、飛機零部件和中間電子元件。

同年9月24日,美方宣布由於中方對等值美國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並定於2019年1月1日提高到25%。受影響產品包括化學品、建築材料、家具和一些消費類電子產品。

與此同時,美國警告中共未來可能再對華商品加關稅。

在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不斷下滑且造成中共黨內慘烈權斗之時,同年12月,習與川普再次直接見面,商討解決貿易問題辦法。兩人會晤後,貿易爭端暫停90天。

之後,雙方展開密集談判,川普政府在2019年1月,以及2月兩度推遲加征關稅。

中共毀約激怒川普

雙方經過多輪談判,眼看要達成協議之時,2019年5月初,中共突然毀約。

此舉終於激怒了川普。在美中第11輪談判期間的5月10日,川普政府將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關稅從10%提高到25%。同時宣布針對所有剩餘3,250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程序已經啟動。

當時,川普還在推特連發推文,再次宣示糾正美中貿易不平衡的決心,並罕見地表態不會再讓中共「殺人犯」逍遙法外。此外,川普在推特大算經濟帳,表明對中共全面加徵關稅的好處。

他說,關稅會讓美國更強大,給美國帶來的財富將「遠遠超過」貿易協議,而且更容易,更快捷。

中方對美的報復性關稅已用完

2018年7月6日和8月23日,在美國實施懲罰性關稅後,中方立即採取報復措施,對總計約5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25%關稅;2018年9月24日,在美國對2,000億中國商品加關稅後,中方對價值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徵收5%至10%的關稅。

根據2018年美國聯邦政府的貿易數據,中方目前僅對大約100億美元美國商品,尚未加征報復性關稅。這意味着,中方的報復子彈已經用光。

而此次G20「川習會」後,美中貿易戰暫時停火,雙方貿易談判重新啟動。

如果雙方最終仍無法達成貿易協議。美國下一步將對中共全面加稅,而中共用來加徵報復性關稅的貿易額度已經用完,其它方面的所謂「反制措施」都被認為是「殺敵八百,自損一千」的臭棋。

而川普也已經宣布,未來將由政府用加徵的關稅直接購買美國農產品,中共用停購農產品報復川普的路也被封死。中共將徹底落入全面挨打的境地。

對於中共期待美國大選,新領導人上台可以改變美中貿易戰。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此前曾對中共直言,別想等待一個對中共友善的白宮。美國兩黨在對待中共的態度上,已經罕見地一致趨向強硬,在野的民主黨唯恐川普對中共不夠強硬。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