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拒辭職 港警再傷人 港人籲塞爆升旗儀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9日訊】港府拒絕民眾「反送中」訴求,港人反抗行動繼續升溫。27日凌晨,警方暴力驅逐圍堵警總的示威者,並打傷抓捕一人。港人又圍困律政司一天。還有港人發起「塞爆金紫荊」活動,呼籲集體行動,阻止7月1日的升旗儀式。

據港媒報導,除了鼓勵民眾參與7月1日大遊行外,還有部份香港網友在連登(LIHKG)網絡討論區發起「塞爆金紫荊」活動,呼籲7月1日上午6點半聚集金紫荊廣場,在官方升旗奏國歌時「以多國語言和音」,令升旗儀式無法舉行,希望藉此「不合作運動」督促港府回應民眾訴求。

港府對此似乎已有回應。保安局轄下的醫療輔助隊和紅十字會等多個原定參加升旗典禮的團體,皆已收到無須出席的通告。香港民政事務總署也證實,「因應近日社會情況及基於安全考慮」,將不安排學生及制服團體出席。不過,對於升旗典禮本身是否取消的問題,香港民政署未有回應。

26日香港大遊行當晚,約4千名示威者再次包圍警察總部,要求警方回應港人訴求。警方開始未採取行動,但至27日凌晨3時,只剩下約百名示威者留守時,警方實施了暴力清場。最後警方記錄了60名示威者的身份證,並以「襲警罪」拘捕了「民權抗爭」發言人、前香港輔助警察楊逸朗。他被捕時因傷被送醫處理。

27日上午10時,網民又組織起逾千名示威者圍堵律政中心,要求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出來回應。但鄭若驊一直沒有現身。至深夜10時,示威者大多自行離去,鄭若驊在11時迅速乘車離開。港媒報導,鄭若驊當晚原定出席加拿大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活動,但因被圍未能參加。

27日警方暴力清場後,已「隱身」9天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再度現身,在禮賓府接見警方代表和政商界人士。會見中,林鄭再次對警方鎮壓民眾表示「感謝」,並指責「部份市民挑釁警方」。此外,林鄭強調不會調查警方濫用武力,並以「司法獨立」為由拒絕「干預」起訴被捕抗議者。她還聲稱一定不會辭職,理由是「不想為中央增添麻煩」。

林鄭這番表態,等於全盤拒絕了港人提出的撤回修例、林鄭下台、收回「暴動」定性、釋放抗議者和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濫權等五大訴求。自由亞洲引述分析指,這會刺激民間更多的行動向政府抗議。

目前日本G20峰會正在召開。在此之前,港人已向大部份駐港大使館遞交請願信,並自費在國際報刊刊登廣告,還有港人直接趕到峰會現場,呼籲各國領袖在G20上對中共施壓。據公開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習近平會晤時,已經提到了香港問題。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