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川普說法有異 南早稱中美提前協議休戰半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8日訊】G20川習會在即,外界多認為雙方很難取得實質進展。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剛剛表態,如果G20達不成協議就繼續加徵關稅。但一家中資港媒卻聲稱,美中已取得共識,或再次休戰達半年之久。

香港《南華早報》27日引述「匿名消息源」稱,雙方在川習會前就已達成「推遲新關稅的共識」,並說,「川普同意推遲關稅,是習近平答應出席川習會的條件」。

報導說,雙方暫時休戰是為了恢復貿易談判,而談判截至日期可能為6個月。不過所有消息源都稱,這些安排都只是可能,「還沒有肯定」。

這是《南華早報》和美媒POLITICO的聯合報導之一。《南華早報》已被中國富商馬雲旗下的阿里巴巴集團收購。而一大部份美媒都偏左傾,對川普持否定態度。

同日,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明確表示,在川習會晤前,雙方團隊未就任何內容達成協議。

事實上,《南華早報》上述報導也和川普的公開立場明顯矛盾。川普26日對美媒重申,他對川習會達成協議還抱有希望,但是如果達不成,他就將對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是會先加10%,而不是原計劃的25%。

此前白宮已表明態度,美方在貿易戰中的立場不會退步,接受貿易談判的條件是中方撤回5月的「悔棋」行為,重返之前的貿易協議草案。

路透社24日引述白宮一位高級官員表示,川普只把這次川習會看作「保持接觸的機會」,了解中方在貿易戰中的立場,並不強求任何結果。

去年12月的G20川習會上,中方以空頭貿易承諾換取了貿易戰暫停升級4個多月之久。但是在貿易協議即將達成的最後時刻,北京推翻了已經談好的關鍵承諾,令白宮震怒,談判破裂後,美方5月10日再次加徵關稅。

美方談判主將萊特希澤日前表示,跟中方談判毫無用處,他甚至不知道只用關稅手段能否讓北京停止欺騙。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等高官也表態說,川習會上不會達成貿易協議。

直到目前,北京在貿易問題上的立場依然強硬,沒有撤回「悔棋」的跡象。但習近平日前突然出訪朝鮮時,北京並高調宣布接見了塔利班代表。同時,中共另一個「盟友」伊朗擊落了一架美國無人機。外界認為,中共試圖用朝核、塔利班和伊朗來恐嚇川普。

不過,在美國朝野將中共視為頭號大敵的今天,這些籌碼能否迫使川普在美中經濟對抗中讓步,外界還持懷疑態度。有評論人士指,北京使出這些招數,也是抱着一種「萬一能成功」的僥倖心態。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