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提達成協議3條件 美回擊:談不談隨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7日訊】29日的G20川習會即將登場,多名白宮高官都已宣布此次會晤不會有協議。美媒消息指,習近平提出接受貿易協議的三個條件,包括取消華為封殺令,但美方表示,此行只是看看中方有無重返貿易談判的誠意。

《華爾街日報》6月27日引述中方官員的消息稱,習近平已向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提出了北京接受貿易協議的先決條件,包括此前黨媒宣稱的取消所有關稅,以及縮減中方的採購規模。此外,中方還增加了一條,即美國取消對華為的封殺令。

不過這名官員說,儘管習近平提出一系列條件,但面對川普時不會採取「對抗性態度」,而是試圖以所謂「幫助美國解決安全問題」來說服川普,特別是伊朗朝鮮問題。

不過,白宮高級經濟顧問庫德洛在當日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華爾街日報》有關中方把解禁華為列為川習會先決條件的報道是「假新聞」。他說:「我不知道那條報導是從哪裏來的或者他們說的是什麼。兩位領導人在星期六見面,我想是中午。根本沒有討論過先決條件。」

《華爾街日報》報導還引述美國官員表示,美方參加這次會晤,只是想看看中方是否願意恢復談判。雙方4月份時曾接近達成一項貿易協議,但中方反悔導致談判破裂。美方認為,談判能否重回正軌取決於北京。

此前白宮早已明確了態度,美方在美中貿易戰中的立場不會改變,接受中方重返貿易談判的唯一條件是,中方撤回5月的「悔棋」動作。5月初時,美中已經接近達成協議,但中方突然撤回了其中多項關鍵承諾,導致談判破裂,貿易戰繼續升級。

G20前,習近平沒有表現出任何願意撤回反悔行動的跡象,反而突訪了朝鮮。中共外交部同時高調宣布剛剛接見了塔利班代表,中共的「盟友」伊朗也擊落了一家美國無人機。而朝鮮、塔利班和伊朗都正處在和美國談判或對抗當中。外界分析,中共是在用這些籌碼恐嚇川普在G20峰會上讓步。

不過,就在26日,川普還對美媒表示,他對川習會達成協議還抱有希望,但是如果達不成,他就將對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是會先加10%,而不是原計劃的25%。

美方談判主將萊特希澤日前表示,跟中方談判毫無用處,他甚至不知道僅僅關稅手段能否讓北京停止欺騙。外界分析,這表明萊特希澤已對貿易談判不抱希望。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也已表態說,川習會上不會達成貿易協議。

目前,美國兩黨已將中共視為美國頭號對手和最大威脅,俄羅斯已退居次要地位。而美中新冷戰中,經濟對抗又是重中之重。雖然中共用朝鮮、伊朗和塔利班來威脅美國,但外界分析,美方應該明白中共才是這一切安全問題的根源,川普是否會因為這些問題從美中貿易戰中分心,還值得懷疑。

伊朗20日擊落美國無人機後,川普在最後一刻撤回了對伊朗的空襲命令。次日,美國反而對5家中國高科技公司下達封殺令,重挫中共的超級計算領域,遏制中共軍事發展。

兩年前,習近平也曾答應幫助美國解決朝核問題,換來美中貿易戰推遲約一年之久。但是川普最後發現,北京仍然繼續拖延對朝鮮的嚴厲制裁,並在朝鮮問題上暗中攪局。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