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海僅10分鐘 海洋細菌即破壞皮膚健康菌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7日訊】一份新研究顯示,只需在海水裡呆上10分鐘,海水裡常見的弧菌(Vibrio)就會大量吸附在人體皮膚,破壞人體皮膚上具有重要免疫作用的菌群環境,從而增加致病風險。

據科技博客Gizmodo報導,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研究者到海邊招募符合如下條件的志願者參與研究:不常來海邊游泳、當時沒有塗防曬霜、過去的12小時沒有沐浴過、過去6個月中沒有用過抗生素。

他們分別提取了9個志願者在下水前、在海水中10分鐘回岸擦乾後、6小時後和一天後這些時間點,抹一層小腿後面的皮膚的樣本進行化驗。

結果顯示,下水前來自每位志願者的微生物各不相同。然而在海水中10分鐘後提取的樣本,其中微生物就有了很大的變化,來自不同志願者的微生物都相似,也就是說它們都來自海水環境。

這份研究的第一作者、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Marisa Chattman Nielsen說:「我們的數據首次揭示,接觸海水會改變人體皮膚細菌的組成和多樣性。在游泳的時候,皮膚上日常的細菌被洗掉,取而代之的是來自海洋的細菌附著到皮膚上。」

雖然研究顯示這些細菌最長在人體附著不會超過24小時,但有一個發現令人擔憂。

在每個志願者身上,他們都發現了一種來自海裡常見的細菌——弧菌。多數弧菌是無害的,但某些弧菌品種會引發霍亂,少數還會發生肉食性皮膚感染,特別是對於那些免疫系統弱的人。這份研究無法鑒別樣本中弧菌的細類。

不過分析發現,弧菌似乎特別容易吸附在人類的皮膚上:在志願者皮膚上的弧菌所佔比例,比周圍海水中的弧菌比例大。Nielsen說,這增加了沾上有害弧菌的風險。

美國微生物學會(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近期召開的年度會議交流了這份研究。

有人發現這樣的規律:下海游泳的人比呆在沙灘上的人回去後肚子疼、耳朵感染的比例大。研究者們稱這份研究可能解釋了這個規律——因為海裡的菌群破壞了人體皮膚上正常的免疫系統所鑄的「防線」。

「近期研究顯示,人體皮膚上的微生物對免疫起到重要作用,」Nielsen說,「健康的微生物保護宿主免受有害微生物的侵害。」

研究者們建議,下海游泳後一定要洗澡,而且不要讓海水進入口腔。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妮編譯)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