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川習會 川普只給習近平1個半小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7日訊】即將在日本大阪揭幕的20國集團峰會(G20峰會),因關乎美中貿易戰走向的「川習會 」,而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白宮剛剛發布信息稱,川普(特朗普)總統將於29日與習近平會面。根據川普的下一個事項的安排,估計兩人會面的時間只有1個半小時。

美國總統川普6月26日正在前往日本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的途中。根據白宮發布的信息,G20峰會期間,川普總統日程安排非常緊密。

6月27日,川普總統將和澳大利亞總理共進晚餐。

6月28日早8點半,川普總統將會晤日本首相;9點15分,同日本首相和印度總理舉行三邊會晤;9點35分;會晤印度總理;10點15分;會晤德國總理;下午2點,川普會晤俄羅斯總統;下午3點15分會晤巴西總統。

6月29日11點半,川普和習近平舉行會晤;下午1點05分,會見土耳其總統。從川普與習近平會晤開始,到川普日程的整個事項安排之間,只有1小時35分。

習近平已經於27日早上啟程前往大阪參加G20峰會。

川普在啟程前往日本大阪參加G20峰会前幾小時,接受霍士電視台訪問,他再次重審,假如他同習近平達不成貿易協議,將對餘下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額外關稅。

在此之前,川普已經對價值逾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進口關稅,以迫使北京當局保護知識產權和對貿易制度進行其他改革。

川普說:美國的「企業紛紛遷離中國,其中有些回到美國,因為他們不想支付關稅。」「他們希望達成協議。他們比我們更希望達成協議。」

在此之前,美中經過11輪貿易談判後,於5月突然陷入僵局。美國指責中方在談判中出爾反爾,川普一怒之下對中國商品全面加征關稅。

美國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26日告訴財經新聞頻道CNBC說,美中的談判已完成約90%,他認為此次能完成這項貿易談判協議。期待川習會登場,但他也強調,不會為了達成協議而達成協議。

外界不看好川習會

不過,外界似乎普遍不看好此次的川習會。

美國之音報導說,很少有人認為美中兩國的敵意,能通過一次會晤完全扭轉。如今雙方公開的高層互動已暫停逾一月,缺乏前期準備工作,將導致川習會上就貿易協議取得較大進展。

報導引述貿易專家稱,理想的結果是雙方同意推遲落實新關稅,在貿易代表層次繼續進行磋商。正如去年12月,川習會後同意貿易戰停火90天。

G20是什麼?

G20是Group of Twenty的縮寫,中文稱為「20國集團」,是一個國際經濟合作論壇,於1999年12月16日在德國柏林成立,由7國集團(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加拿大、日本),金磚5國(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南非),7個重要經濟體(澳洲、墨西哥、韓國、土耳其、印尼、沙地阿拉伯、阿根廷),以及歐盟組成。

按照慣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與世界銀行列席該組織的會議。20國集團的GDP總量約占全球GDP的85%,貿易占全球貿易總額的80%以上,人口約占全球人口的2/3。

20國集團建立最初由八國集團的財政部長於1999年9月在美國首都華府提出的,目的是防止類似亞洲金融風暴的重演,讓有關國家就國際經濟、貨幣政策舉行非正式對話,以利於國際金融和貨幣體系的穩定。

因應2007年到2010年的經濟危機,20國集團從2008年起,召開領導人峰會以商討全球經濟對策,並於2009年及2010年曾在一年內召開兩次會議,20國峰會的另一個目的是糾正過往有關環球經濟的會議和管理中沒有包含新興工業國家的局面。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