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家銀行 被判藐視美國法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6日訊】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法官裁定,中國三家大型銀行蔑視法庭,可能面臨後續處罰。

美國媒體週一報導,華盛頓特區一名法官裁定,三家中國大型銀行蔑視法庭,拒絕遵守有關「違反朝鮮制裁調查」的傳票。

裁決細節顯示,這三家銀行很可能是中國交通銀行、招商銀行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

2017年,美國司法部曾指控這三家銀行,與一家香港公司合作。這家香港公司被指,為受制裁的「朝鮮外貿銀行」洗錢超過1億美元。

唐靖遠:目前我們知道的是,這三家銀行,銀行一和銀行二收到的是大陪審團傳票,銀行三(上海浦發銀行)收到的是行政傳票。在美國司法體系下,檢方一般在掌握了一定證據,有較大把握之後才會發行政傳票。

2017年12月,美國司法機關向3家銀行發傳票,要求提供特定客戶交易記錄,三家銀行以「中國法律法規不允許 向境外披露客戶信息」為由,拒絕配合。

今年3到4月,美國法官判決3家銀行藐視法庭。

謝田:他們做的決定,決定(權)不在他們自己,而在中共。像浦發行,直接被上海市政府控制。

唐靖遠:可以類比一下,2015年美國法庭曾要求「中國銀行」提供一些奢侈品造假者的帳戶信息,中行用同樣理由拒絕了,隨即被判藐視法庭,並連續交出百萬美元罰款。中行最後妥協,交出了信息,而至今未見中行因此受罰,說明它可能預先獲得了官方某種程度的首肯。但在涉朝制裁上,這三家銀行很可能不會像中行那樣處理,因為這次不是個人犯罪行為,而涉及到中共及其國資銀行是否嚴格履行了聯合國制裁朝鮮的決議,是否盡到了審查義務等等。

今年7月12日,二審結束的7個工作日後,3家銀行將開始支付每天5萬美金罰款,直到本屆華盛頓特區大陪審團任期結束,預計罰款最高可達3650萬美元。

《華盛頓郵報》指出,上海浦發行可能受到進一步制裁,其美元業務可能被終止。不過專家認為這一點還有待觀察。

謝田:現在的傳票只是說有犯罪的嫌疑,並沒有定罪。在美國不管是行政制裁還是法律制裁,都是一步一步的。所以我不認為現在馬上就有可能切斷跟美國的金融聯繫。

但謝田認為,無論後續發展如何,中共都會得到一個明確信息:中共掌控的金融系統,如果繼續違反聯合國制裁朝鮮決議,違規風險將越來越大。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