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拒送中 瑞典釋中國貪官 將引渡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6日訊】瑞典法庭上週拒絕向中國引渡「逃犯」喬建軍。這是中共海外追逃行動的重大挫敗。但最新的消息是,瑞典應美國的請求再次逮捕了喬建軍,因為喬建軍在美國涉嫌洗錢和移民欺詐。美國也提出了引渡喬建軍的申請。

路透社6月24號報導,瑞典檢察官證實,他們應美國的要求拘留了逃亡的中共官員喬建軍。

喬建軍在中共的紅色通緝令名單中排名第三,他曾是「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公司」河南周口直屬倉庫的主任,中方通告說,喬建軍在2011年11月攜帶3億多人民幣潛逃美國。

而美國於2015年以洗錢和移民欺詐等罪名起訴喬建軍。喬建軍涉嫌偽造虛假材料,以投資移民的申請獲得美國簽證。

瑞典在去年6月拘捕了喬建軍,北京一直要求引渡他。

但幾天前,瑞典法庭剛剛做出初步決定,拒絕引渡喬建軍返回中國。喬建軍的瑞典律師亨利克·奧爾森·里利亞(Henrik Olsson Lilja)說,喬建軍上週二參加完瑞典法庭的聽證會後,第二天被釋放。

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說,瑞典司法當局的決定,對中共的海外追逃行動來說,是一次重大挫折。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瑞典又出現類似的事情。基於中國政府(中共)的非法治,犯罪嫌疑人也好,已判決的犯人也好,都是缺乏一個人權保障。國際社會都是基於這麼一種擔心,實際上也對中國政府(中共)的非法治狀態:人治、沒有人權保障的一個否決票。」

前不久,新西蘭也有一個類似的例子。新西蘭上訴法院出於對中共法治狀況的擔心,暫停引渡涉嫌殺人的新西蘭永久居民金京燁去中國受審。當時是香港百萬人「反送中」大遊行的兩天後。

而喬建軍的律師也表示,在過去的幾天,香港發生大規模反《逃犯條例》的遊行和示威,對瑞典方面的相關決定產生了影響。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所以說,反送中這個運動它所帶來的,就是整個國際社會在與中共有關引渡等等這些方面重新的審視。你跟它簽了引渡條例,但是它是一個毫無法制可言的統治,就必須考慮到中共那個制度所存在的一切問題。」

瑞典和中國之間沒有簽訂引渡條約,但和美國之間卻有引渡協議。瑞典檢察官瑪麗·林德·湯姆森(Marie Lind Thomsen)週日證實,他們除了收到美國要求逮捕喬建軍的請求,還收到美國對他的引渡請求。

賴建平:「對於瑞典法院來說它就是個選擇,它選擇跟瑞典的法治狀態比較接近的,同一水平的,可以引渡給美國,但是不能引渡給中國,就是因為中國沒有法治,就這麼簡單。」

喬建軍的潛逃後來被證實是周密謀劃的。他和前妻趙世蘭在幾年前,就利用虛假資料申請到美國投資移民的簽證,和投資移民配偶的簽證。2011年11月,喬建軍在得知他的主任職務將由別人接替之後,就帶著3億多人民幣潛逃美國。

中共黨媒央視報導說,喬建軍騙取國家糧食款7億多元,為了轉移資產,他在亞洲,美洲,歐洲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投資,有房地產、餐飲、酒店、農場等等,堪稱「狡兔十三窟」。

可是,2015年3月,喬建軍和趙世蘭因為涉嫌移民欺詐、洗黑錢等罪名,被美國加州聯邦檢察官正式起訴。2017年趙世蘭在美國認罪,但喬建軍2012年就已逃往其他國家,美國政府也開始在全球通緝喬建軍。

賴建平:「因為(中共)它的法治狀態,它的人權保護水平太低,所以導致本來應該引渡的案件也可能會因此受到影響。這是一個特別遺憾的事情。那麼責任當然在中國政府(中共),因為如果你要有很好的法治狀態,國際社會都會盡他們應有的本份。」

喬建軍外逃7年之後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被捕。黨媒新華社說,喬建軍落網的那天,竟然「一夜白頭」。他雖然費盡心思,在十幾個國家置辦了資產,但並沒能安穩的在其中任何一個地方享受著生活。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