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膽:連自己都不相信的「自信」

有篇題為《清華老五屆在微信群裡聊些什麼》的網文,提供了清華老五屆(1966年至1970年畢業的大學生)在微信群裡的留言上百條。現引錄其中的一條:

「如果你有一個自信,請公布財產;如果你有兩個自信,請與他人競選;如果你有三個自信,請將軍隊還給國家。 」所言極是,切中要害。

實則,某些人還不止「有三個自信」。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習近平明確提出了四個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倒要問問:

既然有「道路自信」,那就不妨打開國門試試,看看究竟是留在國內走社會主義道路的人多呢,還是湧出國門走資本主義道路的人多?只怕那個時候偌大的中國會跑得十室九空。你敢檢驗一下你的「道路自信」嗎?

既然有「理論自信」,那為什麼不允許持有各種觀點、各種理念的國民在報刊、電台、電視、網絡上充分展開辯論,教世人理解、並信服你的理論,豈不更好?又何至於拚命封殺異議人士的思想言論,打壓說真話的記者、律師、作家、教授。你的「理論自信」在哪裡?

既然有「制度自信」,你有魄力進行全民公決,讓國人自行選擇社會制度嗎?多年來,你們一面口口聲聲鼓吹「社會主義好」「共產主義是天堂」,一面又把子女送到歐美留學,連家屬都拿了西方國家的護照,甚至連財產都轉移到了國外,虧你還有臉講「制度自信」!

既然有「文化自信」,那幹嗎要大肆破壞優秀的傳統文化,而逼迫國人接受你們那有毒的黨文化,甚至還強行灌輸呢?這叫「文化自信」?所謂「國人喜聞樂見的中國的電視綜藝節目」,像中國達人秀、爸爸去哪兒、中國好聲音、極限挑戰、我是歌手、奔跑吧兄弟、蒙面歌手……等等一大批,竟然都是抄襲、模仿了外國的電視節目。這裡面有一絲一毫的「文化自信」嗎?

微信群裡的「三個自信」轉到中共黨魁的「四個自信」,筆者有點說三道四了。不過,還是要再說一下。這位提「四個自信」的「一尊」,前些年曾有不同凡響之舉——數次在國內外公眾場合報書單——猶如中國單口相聲「報菜名」那樣,報出一大串羅列著長長的古今中外的經典和名著的書單,儘管其中有的書名還讀錯了,但這已經難為他了。為了證明自己有文化、有學問,做出了這種恰恰是最不自信的表現。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