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孝得恩澤,不孝遭雷劈

文/君子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4日訊】孝順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中國有句古話:「百善孝為先」(清《圍爐夜話》)。下面就是一個孝子沐恩澤得福報的故事。

據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記載,東晉時期,吳郡(治所在今江蘇省吳縣,轄區在今江蘇省、浙江省、上海市境)有位大孝子,名叫陳遺,在家極為孝順。他母親喜歡吃鐵鍋鍋底的焦飯(鍋巴),陳遺擔任吳郡主薄(相當於現在的主任秘書)的時候,總是收拾好一個口袋,每次煮飯,都把鍋底的鍋巴特意貯存下來,等到回到家裡,就帶給母親。

隆安三年(399年),琅邪郡(今山東省臨沂市)人孫恩起兵反晉,史稱「孫恩之亂」,當時會稽郡(今浙江省紹興市)、吳郡等八郡皆有人響應孫恩叛亂,郡縣官員大多不是被殺就是棄郡逃亡。吳郡太守袁守山(袁崧,東晉文學家)當即決定出兵征討,這時陳遺已積攢了好幾斗鍋巴,來不及送回家,便將鍋巴帶在身邊隨部隊出征。

399年,孫恩進攻滬瀆(今黃浦江下游),袁崧筑東、西滬瀆壘(古壘名,在今上海市舊青浦鎮西,宋代已淪入江中)與之對抗,雙方在滬瀆交戰,官軍失利,壘破兵敗,袁崧戰死,部隊潰散。將士逃到山澤之中,因為沒有糧食吃,大多數人都餓死了,最后只有陳遺靠著鍋巴,活著回來。當時的人們得知後,都很感嘆,說這是上天對他純孝之心的恩澤和福報,正是他對母親的一片孝心救了他的命。

清《夢廠雜著》則記載了不孝子雷擊斃命的故事:
蘭溪一家道殷實之婦四十壽宴,「親鄰畢集,饋遺豐隆」,席間,其白髮龍鐘老母衣衫襤褸,右手拄杖,左手提著一筐河蝦趕來,對女兒說:「你父親不幸早逝,只剩我孤貧一人,住得離你又遠,今天是你的生日,我沒有別的什麼送給你,今早在村外小河裡撈了這一籃河蝦,算是給你的壽宴添道菜吧!」

婦人勃然大怒,罵道:「你這老不死的,我爹都死這麼多年了,你還不下去陪他,留在世上做乞丐,我的臉都被你丟盡了!」說完奪過竹筐扔在地上,活蝦撒了一地,猶在活蹦亂跳。「母無言,俯首而泣」。滿座皆驚,或勸或仰天嘆息或默默離席。眼見壽宴被攪黃了,婦人罵得更凶。

雷擊(Pixabay.com)

「時日光當午,天無纖雲」,本來晴朗的天空突然傳來隱隱的雷聲,「俄而陰雲聚合,大雨傾注,轟然震激,有不及掩耳之勢」,婦人似乎還沒意識到大禍將至,仍詬罵不停,罵聲與雷聲間雜,只聽一聲巨雷,婦人「忽然趨跪階下,一擊而斃」!
此婦大不孝而遭雷劈斃命,天理不容啊!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