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蒙流產?華為計劃引入俄羅斯操作系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3日訊】美國封殺令一下,中國華為公司第一時間宣布,自己開發的手機操作系統「鴻蒙」已經「接近準備就緒」。不過,俄媒最新消息,華為將與俄方商討引入俄羅斯操作系統。

路透社週五(21日)引述俄新社報導,俄羅斯通信部副部長透露,華為將在今年夏季與俄羅斯通信部官員磋商,討論使用俄羅斯Avrova(極光)移動操作系統的可能性。

早在本月初,中共官媒就曾報導,在習近平訪俄期間,中俄已經簽署了協議,確定華為將在手機上使用Avrova系統,「突破被封鎖的困境指日可待」。不過,俄媒隨後引述俄羅斯電信的回應說,他們沒有收到中方任何欲使用其Avrova操作系統的提議。俄羅斯電信是Avrova操作系統的擁有者,也與華為存在長期合作。

路透社上述報導,再次驗證了中共官媒報導的「超前性」。

5月15日,美國政府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清單。這意味著華為手機將無法再獲取谷歌安卓系統的更新。華為隨後宣布鴻蒙已經完成開發,5月下旬在中國、柬埔寨、加拿大等多個國家申請了鴻蒙商標。

在美國宣布封殺令暫緩3個月後,谷歌也表示繼續為華為提供技術支持3個月。於是,中共黨媒又放出消息稱,預計鴻蒙將在8、9月間正式推出。這個時間點恰好和美國暫緩令到期的8月19日「重合」。

業界人士懷疑,華為匆忙間完成一個操作系統開發的可能性不高,這種宣傳的目的可能只是為穩定人心。

有陸媒報導甚至宣稱,「經過測試,鴻蒙比安卓系統快了60%」。另一家專業陸媒譏諷這是「捧殺」。

如今,華為計劃放棄「比安卓快60%」的鴻蒙,轉向俄羅斯Avrova,更令外界懷疑所謂「鴻蒙接近完成開發」的真實性。

另外,俄媒本月初引述專家分析,即使華為使用了Avrova操作系統,也無法擺脫困境。因為Avrova還無法像安卓一樣,擁有巨量的配套App。華為將失去擁有龐大應用程序群的安桌系統生態環境,這才是最致命的。

Avrova操作系統是由芬蘭專家開發的,後來成為俄羅斯電信的操作系統。因為不是開源碼,相對較安全,俄方一度希望將其打造成政府和安全部門小範圍使用的系統,但它使用起來不很方便。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