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大佑談「反送中」 敏感歌曲被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2日訊】台灣歌手羅大佑日前在台灣演唱會上,獻唱描寫香港的敏感歌曲「皇后大道東」,並就香港反送中事件發表感言。但他的歌曲「皇后大道東」隨即被中共封殺。有大陸網友發現「東方之珠」、「海闊天空」等歌曲也被中國音樂平台下架。

皇后大道東」由羅大佑作曲、林夕作詞,在1990年代紅遍香港大街小巷,歌曲表現了當時香港人民在1997香港主權移交以後,對未來的不確定性的恐懼與疑慮。

2019年6月16日晚上,羅大佑在台北小巨蛋舉行的演唱會——「當年離家的年輕人2.0—青春無悔追夢版」中,獻唱這首歌之後,對於香港反送中抗議遊行有感而發,至少3次強調說「有些事情真的不能那麼急」。

在演唱會後的慶功宴上,羅大佑接受媒體採訪時坦言,唱完「皇后大道東」後的所說的話,就是在談論香港反送中運動。

他說,前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當初說「50年不變」,如今才22年,「這太短了,香港是個非常快的地方,這種快速會讓很多人覺得要趕快做、趕快做,其實有些東西就是不能快。」

他還表示對港府暴力鎮壓學生感到心痛。

隨後,有大陸網民發現歌曲「皇后大道東」被全網下架,原因不明。

另據中央社報導,新浪微博網友(AlternativeNation)19日發文稱,目前在QQ音樂、網易雲音樂、酷狗音樂、蝦米音樂都找不到「皇后大道東」這首歌曲。

此外,香港百萬人反送中遊行時齊唱Beyand樂團的「海闊天空」,以及羅大佑另一首描寫香港的歌曲「東方之珠」,也在QQ音樂網站被下架,在蝦米音樂則是被限制評論。

自1989年北京天安門六四屠殺,以及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之後,香港娛樂圈不少有正義感的知名歌手和演員,如香港演員黃秋生、香港流行音樂團體「達明一派」的主唱黃耀明,因為反對中共暴政,被中共官方封殺,其作品中大陸被禁,甚至無法到大陸發展演藝事業。

但他們不畏強權,堅持為正義發聲,此次香港反送中抗議遊行,黃耀明走在遊行隊伍的龍頭,黃秋生也在臉書上貼文,力挺反送中。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羅大佑小巨蛋唱敏感歌曲 三度受訪談「反送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