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滇池餵鳥後 雲南至少倒下八隻大老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2日訊】2012年2月重慶軍事事件爆發後,深陷危機的薄熙來率團到雲南「考察交流」,並在滇池餵海鷗,當年陪同薄的雲南官員大多命運不濟,如今該省至少8隻省部級大老虎落馬。

6月22日,大陸《新聞週刊》發表文章,揭底雲南高層官場的腐敗亂像及其特徵。雲南與四川、山西等省份,是相提並論的「腐敗重災區」。當地有治理雲南官場比治理昆明滇池還難的說法。

2012年2月6日,王立軍逃亡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的醜聞曝光後,同年2月8~9日,深陷危機的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到雲南考察,期間薄曾在滇池餵海鷗。

而薄熙來當時名義上是考察雲南,實為以手握其父薄一波舊部14軍重兵姿態「警示」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共中央。

當時陪同薄熙來的中共雲南官員有:時任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省委副書記、代省長李紀恆,省委副書記仇和,常務副省長羅正富,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等人。

薄熙來2013年已入獄,而當年陪同薄的雲南官員,早已樹倒猢猻散。各自命運多不濟。

其中,原中共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5月9日已經主動投案。

秦光榮因涉雲南官場腐敗窩案,於2014年10月14日,被免去雲南省委書記,後調任中共人大常委會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直至今年5月才落馬。

雲南官場2014年開始大震盪

雲南官場2014年開始大震盪,之後,在短短5個多月內,有3名在雲南擔任過省部級領導職務的高官相繼落馬。

2014年3月9日,時任雲南省副省長沈培平落馬,成為雲南「首虎」。 沈培平是雲南施甸人,曾任思茅市長、普洱市長、市委書記,2013年1月當選副省長。

同年7月12日,時任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因涉嫌違紀,被免去雲南省委常委、委員職務。兩天後,他再被免去昆明市委書記職務,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

同年8月29日,中共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白恩培落馬。白恩培在雲南擔任省委書記長達10年之久。2011年8月,秦光榮接替白恩培出任省委書記。

雲南也是中國唯一一個連續四任省會城市市委書記落馬的省份。 楊崇勇、仇和、張田欣、高勁松4人,2003年6月至2015年4月間,先後主政昆明長達12年。

在秦光榮主動投案前,已被降職的雲南省委原祕書長曹建方也被立案調查。

曹建方是雲南宜良人,2011年11月任雲南省委常委、省委祕書長,時任雲南省委書記正是秦光榮。 2016年初曹建方被開除黨籍,降為副處級。今年1月,被立案調查。

據報,曹建方在被降職期間,被發現涉入秦光榮等相關問題。

在上述8名雲南落馬高官中,白恩培與秦光榮在省委書記位子上無縫銜接,4名落馬的昆明原市委書記也無縫對接。但是,他們關係錯綜複雜,且存在買官賣官問題。

上述8虎中,目前曹建方被立案調查;秦光荣主動投案;張田欣被取消副省級待遇。另有5人均獲刑:沈培平被判12年;仇和被判14年6個月;昆明原市委書記高勁松被10年;楊崇勇被判處無期徒刑;白恩培被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

菸草與礦產是雲南支柱產業

秦光榮落馬的兩年前,中巡組對雲南「回頭看」時說,雲南肅清白恩培、仇和等「餘毒」不徹底,政商關係不清,政治生態遭到破壞,制約了當地經濟發展。

菸草與礦產都是雲南重要的支柱產業。雲南多名官員的貪腐問題均涉及礦領域,中共十八大後雲南落馬的高官名單中,不少與菸草、地礦領域存在利益關係。

其中,秦光榮和白恩培二人都被指與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關係密切,曾向周輸送巨額利益。秦光榮早年還已投靠曾慶紅,在曾慶紅的關照下從中共雲南政法委書記被提升至雲南省委書記,並一直在雲南向曾慶紅、周永康家族輸送利益。

秦光榮還與令計劃關係密切,是令家族在雲南的「帳房先生」,還涉令周薄政變陰謀。秦光榮將侵吞的國有資產低價轉給周永康、令計劃家族,換取更多政治利益。

秦還曾積極追隨江澤民、周永康殘酷迫害法輪功,自恃有江派撐腰的他,沒曾想他所投靠的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等人紛紛落馬,秦本人最終也未能倖免。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