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送中抗議無效 港民陸續發起行動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2日訊】由於香港政府沒有回應抗議者提出的撤回修法等四大訴求,香港6所大專學生會與民間組織號召抗爭升級。21號上午,大批香港學生聚集在政府總部門前,以和平方式促請特首林鄭月娥回應。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升級。雖然香港特首暫停引渡條例修訂案進程,但香港局勢依然處於高度緊張狀態。

香港大專學界和網民群組向林鄭月娥發出限期訴求,要求在20號下午5點前回應4項訴求。

4項訴求包括:完全撤回修訂條例草案、永不重啟;收回6‧12「暴動」定性;撤銷對所有抗爭者的控罪;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及徹查警察濫權暴行等。

由於港府沒有任何回應,6月21號早上7點,大批香港學生聚集在政府總部門前,響應大專學界發起的包圍政府總部的「不合作運動」,以和平抗爭方式促請特首林鄭回應。

隨著時間的推移,示威民眾也越來越多。現場可以看到,香港學生高度自制的精神,他們安靜的穿梭街道,做出沈默的抗議,他們不是政府所形容的暴民,沒有暴動。

香港市民朱先生:「我來的主要目的,是幫助現在在現場的人。我們的訴求是很簡單現在今天來的最主要目的,要政府推翻之前對6月12號那種暴力的東西,我們在場,我們發現那不是事實,還有我們希望把送中條例徹底的撤回。」

同時,香港政府也宣布,政府總部暫停開放。上午11點多,已經有上千名身穿黑衣的抗議民眾,圍在警察總部。雖然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前,警力沒有明顯加強。不過,警方封鎖附近的添華道,並在香港特首辦公室外備好12輛衝鋒車戒備。

香港教育大學講師黎明:「 主要是林鄭之前出來的新聞發布會,回答記者的問題非常敷衍,基本上都沒怎麼回答一些關鍵的問題。這件事情上,我從來沒有見過,那麼徹底激怒了香港的市民。」

另一方面,從6月12號開始,金鐘政府總部前的天橋,懸掛著醒目的「絕食明志」四個大字。有民眾以絕食抗議的方式,表達對政府的不滿。香港教育大學講師黎明就是其中一位。

黎明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很多行動不能夠只用效果去衡量。在絕食抗議的過程中,能夠體驗沒有言論自由、沒有人權,就如同沒有食物一樣,那是最基本的東西。

黎明還提到,在她身邊有很多從大陸來的新移民,他們都了解《逃犯條例》一旦通過的後果。因為他們都曾經在大陸生活過很長一段時間,知道大陸司法制度的不公平、不透明。

黎明:「我看到一些本來政治立場相對比較保守一些,也不是什麼親民主派,可能有點親政府的普通市民,都被她(特首林鄭)激怒了。我不知道接下來會怎麼樣發展,大家也其實都在靜觀其變。」

在103萬人上街反對《逃犯條例》沒有結果之後,16號港人再次上街抗議,700萬居民中,有將近200萬人參與了遊行活動,創下了香港有史以來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一場大遊行。

黎明: 「這次一下子激發了這麼多人都上街,大家也不希望浪費民間的動力,能夠藉這個機會,我們真的是做成一件事情,把這個修例能夠真的徹底撤回,並且也是給受傷的人、被逮捕的人,討回一個公道。」

《紐約時報》指出,這是這一代人政治覺醒的開始。隨著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北京政府當時承諾的公民自由受到侵蝕。當這些自由開始受到衝擊,年輕人說,他們感覺到了更大的威脅。

香港市民不希望香港變成中國那樣——喪失言論自由。有學生表示,這次是一場「香港人民族覺醒的運動」,目標是對「中國模式」說不!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