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親共議員又點火:可延後一兩個月重推條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2日訊】香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週五對媒體表示,她認為港府稍延一兩個月後可重推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社會輿論的猜疑與反彈。對此,民建聯和港府相繼發聲緊急「滅火」,港府更表示,本屆立法會會期於2020年7月結束後,修改《逃犯條例》的草案將「自動失效」。同時有人發文暗示蔣是惹禍的「黑天鵝」。

當地時間6月21日,香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在接受Now新聞台的一檔節目的電話採訪時稱,她認為香港政府對這次的修例爭議處理得不好,可以考慮「把條例稍為延遲一兩個月」,在這段時間內政府有人力物力,做更多大型宣傳,甚至在數個電視台「日播夜播」,儘量解釋清楚後,再考慮是否重推逃犯條例修訂。

當時,出席同一節目的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朱凱廸立即反問蔣麗芸:「這是否民建聯的立場?你指多做幾個月後再重推這修例?你不是說笑吧?」

目前,雖然香港政府已經宣布無期限停止對《逃犯條例》修改草案的審議,但香港民眾仍然不接受,堅持要求撤銷該提案,還要求調查並追究在6.12衝突中對和平示威的民眾濫用武力的警方人員的法律責任。並預告相關的抗議行動將會升級。

當此之際,蔣麗芸作為一個親共的立法會議員公然聲稱延後一兩個月「重推條例」,被認為形同在最敏感的時刻「點火」。

為此,民建聯當天下午趕快發出聲明稱:「蔣麗芸已表明今早言論只屬個人意見,並沒有在黨內討論。」

民建聯重申:民建聯理解和尊重特首作出暫緩修例的決定。鑑於社會對修例意見分歧,民建聯認同政府未就重啟修例定下時間表的做法,避免社會進一步撕裂,讓社會回復平靜;唯有在公眾充份了解,取得共識之後,再考慮下一階段工作。

當晚,港府也出面「滅火」,港府發言人在發布「政府呼籲示威人士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的聲明時,特意重申,香港政府已完全停止「逃犯條例」的修訂工作。並稱,「本屆立法會會期明(2020)年7月結束,條例草案屆時將自動失效,特區政府會接受這事實」。

有輿論認為,港府發表的後面這句聲明,似乎是有意點出不傷港府顏面的讓修例「壽終正寢」的具體方式。

據了解,現時的香港立法會是第六屆,其任期為2016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會期應該就是港府發言人21日晚間所說的2020年7月這個期限。到時候,立法委一換屆,先前未敲定的草案自然就過期失效。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蔣麗芸「點火」的當天,雅虎財經立即發表了一篇題為《蔣麗芸其實是隻「黑天鵝」》的文章,以反諷的筆法,暗示親中共的蔣麗芸恐怕是一隻惹禍的「黑天鵝」。

文章採取旁敲側擊的方式,反話正說或正話反說,一開篇便指出,蔣麗芸說港府可以重推修例再次引起民怨,很「擔心」她將來票數不夠落選後還「有無可能返家族企業打工」。

文章起底了蔣麗芸的家庭背景,指蔣氏家族企業「震雄集團」近年來人事變更很大,倘若有朝一日不得不回到家族企業,很可能會有「適應困難」的問題。

文章更嘲諷道,「不過如此勇武敢言的蔣麗芸,在政治上對震雄也許會有『正面影響』,所以如果你向來有蒐集開工業股,就不妨留意,蔣麗芸會不會就是那隻佇立湖畔、夜月下的『黑天鵝』,隨時令震雄集團大爆升。」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