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朝有玄機 共產兄弟各有苦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0日訊】習近平20日起訪問朝鮮,由於6月底20國集團(G20)峰會上,習近平將於美國總統川普會晤。有美媒說,習在川習會前突然訪朝,內有玄機,共產兄弟各有苦衷,美國同朝鮮處於關係緊張之際,中共與美國也因貿易戰陷入僵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已抵達平壤,與金正恩會晤。這是中共領導人近14年來首次訪朝。習近平將在朝鮮停留兩天。這次會見不同尋常。

過去幾十年來,中共一直是朝鮮金主,目前,美國同朝鮮處於關係緊張之際,中共與美國也因貿易戰陷入僵局。

考量到G20峰會「川習會」即將在6月28、29日舉行,「習金會」在此時舉行,引發眾多猜測。

據紐約時報20日報導說,川普、習近平及金正恩,這三位看起來不太可能的夥伴,各有非常不同的會面動機,但三人往來的電話、書信及當面晤談,隨着地緣政治風向及各自內政情況而改變。

按中共官方的說法,「川習會」是川普發起的,而「川習會」大大激勵了美股,而同日川普正好展開連任競選。

相比川普,習近平因關稅正在承受着巨大壓力,這還不算上香港街頭憤怒的示威者;對於金正恩來說,他還在為第二次「川金會」破局療傷止痛,「習金會」是他重返世界舞台的一步。

基於以上各種趨勢,很難想像習近平訪朝鮮的時機只是湊巧。多位美國官員說,習近平是想拿與金正恩在核談判上進展,影響接下來川習會的美中貿易談判。

在去朝鮮會見金正恩的前一天,習近平在兩國主要官媒上發表文章,讚揚了朝鮮方面「為解決朝鮮半島問題」而做出的努力。

習近平和金正恩在近年來時常會面,此前金正恩已經四次到訪北京,最近一次是今年1月,金正恩再度邀請習近平訪朝。習接受了邀請,但雙方沒有確定訪問的具體日期。

一個月後,金正恩在越南河內與川普舉行第二次會晤,但會晤以破裂告終,美朝關係陷入停滯,北京则採取旁觀立場。當時金正恩乘坐火車從河內返回朝鮮,途經大半個中國,習近平也沒同他舉行會晤,如今北京顯然認為,採取主動的時機成熟了。

新媒引述一位平壤消息人士的話透露,此次是北京急於在習近平和川普G20接觸前,安排這次對朝鮮的訪問。

眾所周知,朝鮮牌是中共要脅美國及國際社會的慣用手法。不過,分析認為,目前金正恩對習也不那麼信任,習這次訪朝實質效果不大。

《中國即將崩潰》一書的作者章家敦分析說,中方想要在川普面前擺出朝鮮議題,從而換取美方在貿易問題上的妥協。這是典型的中方伎倆。

而朝鮮可以借習近平訪問向美國發出信號,說它背後有中共撐腰,金正恩同時有可能希望通過習近平給川普傳達口信,表示有意願重啟去核談判。但章家敦認為,「習金會」不會讓朝鮮在去核方面有新的動作。也不代表會改善兩國關係。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