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林鄭月娥為何要打「道歉牌」?

香港人都還記得,林鄭月娥在2016年特首選舉時曾說過:如果香港人的主流意見,令我無辦法再擔任行政長官,我是會辭職!但是現在200萬港人大遊行要求她下台,她卻耍賴不肯辭職了。

6月18日下午,在長達45分鐘的記者會上,林鄭月娥雖然多次被記者問到她會否下台,她全部都沒有正面回應,只是再三強調「未來三年仍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和團隊會繼續努力。」 此言一出,政府總部外一直收看記者會的市民立即報以「噓聲」回應。

對於是否撤回修例的問題,在現場媒體記者的多次追問下,林鄭才重申:「港府暫緩後沒有重啟的時間表」,鑒於該條例在幾個月來引發很多矛盾與紛爭,在未能好好處理矛盾之前,自己「絕不會貿然重啟」。此外,林鄭月娥對於收回對抗議民眾的「暴動」定性、釋放被捕學生和對施暴警察追責這些抗議民眾的要求也都避而不談。

記者會上,林鄭月娥一再凸顯的姿態就兩個字:道歉。她聲稱,自己對於過去幾個月的爭議引起社會矛盾、紛爭與焦慮負有很大責任,也表示對參加遊行的市民、警員以及採訪記者在衝突中受傷感到「十分難過」,自己願意對此「反省、反思」,並對此「真誠道歉」。

事情很清楚,林鄭月娥在打 「道歉牌」!她的立場實際上一點兒沒變,只是在以道歉博取民眾的同情。

林鄭月娥為何要打這張牌?不打這張牌她還能打什麼牌?她沒別的牌可打,只能打這張牌。

你想吧,送中修例是她的主意嗎?事情雖是她操辦的,但主意卻是中共的。中共沒決定撤回,她敢說撤回嗎?

下台?她這個特首雖說名義上是香港選舉委員會選的,但實際上是中共變相任命的。中共沒讓她下台,即便她自己想下台、願意下台,她能下台嗎?

至於把612示威定性為「暴動」和「顏色革命」,抓捕示威學生,開槍鎮壓示威者,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中共的主意和慣技,林鄭月娥不過是在奉旨行事,落實主子的命令罷了。現在主子沒授權她收回,她敢擅自收回嗎?

說到底,要讓林鄭月娥下台並答應港民的五大訴求,首先得中共同意。中共會同意嗎?不可能,絕不可能!如果同意了,那就等於讓它在全世界面前公開認錯。那就不叫中共了!這種情勢下,林鄭月娥只能打 「道歉牌」。

其實,林鄭自己未必願意道歉,歸根結底是中共要她這麼幹——讓林鄭為自己背鍋,免得自己難堪出醜,以這招與港民周旋。林鄭是有名的強人,讓她在公眾面前一再道歉跌軟示弱,心裡肯定憋屈的要命,但誰叫她是中共的傀儡呢。傀儡之為傀儡,其作用之一就在於寧可自己不要臉,也要保住主子的臉面。

不過,香港民眾對林鄭的「道歉牌」並不買帳。6月18日記者會林鄭出面正式道歉後,香港泛民主派人士紛紛表示不接受,港人已發出抗議行動升級的倡議,並限定港府需在6月20日下午5點前對港人提出的5大訴求作出回應。

想用「道歉牌」來與港民周旋,這回中共和林鄭看來又失算了。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