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律師劉曉原 被迫上街擺地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0日訊】日前,原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劉曉原律師被中共當局通知,將被註銷執照。劉曉原曾於6月18日,在推特上傳他在街頭售賣蟑螂、螞蟻藥的照片,並表示自己重新上崗就業了。

6月19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6月19日,曾經歷「709大抓捕案」的原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劉曉原律師被北京朝陽區司法局告知,其執業證將被註銷。劉曉原當天表示,雖會就此提出上訴,但他已對中共司法環境徹底絕望。

此前一天,北京律師劉曉原6月18日在推特上傳一張擺攤賣老鼠、蟑螂藥的照片,並配上文字指:「在北京被失業律師劉曉原,不等不靠政府扶貧,也不依賴律協救濟,而是自主創業,年過半百之人,賣「滅四害」藥謀生存。」劉曉原希望以行為藝術的方法喚起社會關注律師執業權被侵犯的問題。

劉曉原猜測可能是這張賣「老鼠藥」的照片讓中共當局受不了了,才先拿他「開刀」。

劉曉原說:「律師工作科一個工作人員給我打電話說,北京司法局有一份文件給我,說是要註銷我劉曉原的執業證。我問註銷了幾個人?他說就註銷我一個。但是,去年像我這樣不能轉所執業的有幾個律師。」

劉曉原稱,「一個律師被失業4年,不能執業,竟然要賣老鼠藥謀生存,它(當局)不是感到很難受嗎?」

劉曉原曾為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長期為弱勢群體提供法律援助和諮詢,曾協助多名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的民眾抗辯。劉曉原曾多次被當局以不同理由扣押。

劉曉原於2012年11月28日調到鋒銳律所執業,第2年成為合夥人,到去年11月28日就踏入6週年。2015的「709事件」中,鋒銳數十名律師被捕,曾代理毒奶粉案和首都機場爆炸案等維權案件的劉曉原其後獲釋。

但北京司法局以他是鋒銳合夥人為由,不讓他申請調職到其他律所。直到去年,鋒銳律所的牌照被註銷,劉曉原發現,當局把他從申請調職的系統名單除名。

他說,過去4年曾多次去信司法當局要求處理,但各個部門互相推卸。

如今當局註銷劉曉原執業證。對此,劉曉原表示,以北京為例,在當地被註銷的律師等同被吊銷,永遠無法再度在當地執業。

劉曉原說:「不做了,不做了。在這樣的時代,在這樣的司法環境下,你還做什麼律師?你連自己的權力都維護不了,你怎麼幫別人維護權利?我再做律師幹嘛?我對這個社會、這種司法環境徹底失望,說是絕望也可以。」

事實上,因「709事件」而受到牽連的很多維權律師都在承受不同程度的生活壓力。他們中有些人有執照但不能恢復執業,還有些人的執照被註銷、甚至吊銷。業內流行這樣一個比喻說,執照被註銷是「死緩」,被吊銷則是「死刑立即執行」。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