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避貿戰風險 蘋果擬將15%至30%產能移出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0日訊】自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在華外資企業撤離中國大陸的風潮便逐漸形成,尤其近期中美貿易談判遇挫後,外企生產線遷出中國大陸的步伐明顯加快。日前,有日本媒體披露,美國蘋果公司已要求主要供應商,評估將15%至30%產能移出中國、轉至東南亞對成本造成的影響,為調整供應鏈作好準備。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日前在一篇報導中披露了上述消息。該報導稱,iPhone的主要代工商鴻海、和碩、緯創資通;MacBook主要代工商廣達;iPad代工商仁寶;AirPods代工商英業達、立訊精密和歌爾;均被蘋果公司要求評估中國以外的選項,而考慮前往的國家則包括墨西哥、印度、越南、印尼和馬來西亞等。其中,印度和越南是建立智能手機代工工廠最受青睞的地方。

報導稱,即使中美貿易爭端以後有了新的解決方案,蘋果公司的有關決定也不會改變。因為蘋果已認定,高度依賴「中國製造」的風險太大,而且預估今後這種風險還會繼續上升。

對於上述消息,蘋果公司尚未做出任何回應。不過,此前,鴻海旗下富士康的負責人曾對外界表示,該企業已準備好在必要時配合蘋果公司將生產線移出中國。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