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種避免卡車過熱的方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9日訊】在炎熱的夏天,你是否曾經遇到過陷入堵車陣中動彈不得?很可能的。你知道外面熱浪襲人,你也知道卡車引擎蓋下的溫度更高。可是你知道究竟有多糟嗎?你最好希望你能夠把它開回家而不出現問題。為什麼?很簡單,因為過熱是卡車發動機的大敵。

防止卡車發動機過熱的第一道防線就是其中的冷卻系統。如果你正確維護卡車的冷卻系統並採取一些其他預防措施,那麼你基本可以確定發動機不會在極端高溫下運行。但是,在大多數正常駕駛條件下,如何讓卡車的發動機保持冷卻狀態?有甚麼辦法可以防止卡車發動機過熱嗎?

1) 檢查有沒有未完成的召回

有些汽車比其他汽車容易過熱,許多卡車也會遭遇同樣的命運。因為,基本上,在機械原理上卡車與大多數汽車沒有很大的不同。它只是更大而已。如果維護或者使用不當,同樣的事情也一樣會發生在卡車身上。

因此,不要假設更大的引擎必然更堅固耐用。如果你已經碰巧擁有一輛容易過熱的卡車,並且你也沒有打算把它賣掉,你恐怕沒有太多事情可以做。但是這裡列出了的清單需要特別警惕,非常重要的。首先,你可以檢查你的卡車有沒有未完成的召回,先把這個問題解決掉。

並非所有容易過熱的發動機在設計上都存在缺陷——只是在設計時避免發動機過熱的問題並沒有排在很高的優先級,從而導致對過熱的耐受性較低。如果你懷疑你的卡車型號容易過熱(或者如果有朋友告訴你,或者如 果你在某個在線論壇上讀到過),你應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致電你的經銷商看看如果你的卡車有沒有任何未完成的保修或召回公告。如果有,請儘快完成維修,可能 會有幫助。

2) 注意儀表盤上的溫度計

這應該是一個常識,但它確實值得一提,因為很少有司機實際養成監控卡車發動機溫度計的習慣。可以理解的是,燃油表對於大多數司機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可能還包括速度計以及里程表。但是,卡車儀表盤上還有更多重要的信息,你也需要知道它們告訴你甚麼信息。比如除了溫度表,你還可以找到發動機油壓讀數,電池充電指示器,甚至可以找到增壓和真空計(如果你的卡車有渦輪增壓發動機)。

找到卡車的溫度計後,請注意其顯示的發動機正常工作溫度。如果你的發動機冷卻系統運行正常,你會發現發動機溫度相對穩定,或至少保持在一定範 圍內。如果你看到溫度讀數開始快速增加,則說明冷卻系統可能存在問題。必須儘快診斷和修復發動機冷卻系統。避免冷卻系統失效,就可能避免潛在的災難性引擎 故障。正如你所知,維修或更換發動機非常昂貴。

因此,儀表盤上的溫度計有可能為你節省大量金錢。

3) 查找明顯的洩漏

引擎蓋下(或車輛上任何位置)出現問題的一個明確標誌是卡車下方存在液體。但是,你如何確定這種液體是冷卻液而不是其他液體?通常,根據液體 的顏色和位置可以很容易確定卡車洩露的液體類型。幾年以前,所有汽車都使用相同的亮綠色發動機冷卻液,這種冷卻液非常粘稠有甜味。現在的汽車冷卻液有各種 顏色,從熟悉的亮綠色到紅色,橙色甚至還有粉紅色。不同的製造商在使用冷卻液方面有不同的標準。

此時,如果你看到的地面上的液體是冷卻液的顏色,那就是冷卻系統某處有洩漏。在汽車各種系統中循環的液體 – 例如冷卻系統、發動機、變速箱、制動系統、分動箱等 – 都必須密封在裡面不能洩露,除非維護時正常的更換以外。卡車的冷卻系統擔負著冷卻發動機的任務。簡單來說,如果你看到卡車下面有冷卻液,那就是冷卻系統有 洩漏。這就意味著有可能發動機冷卻液中不足(或耗盡),這肯定會導致發動機運轉過熱。如果發現冷卻液洩漏,請立即修理,否則你最終可能會損失巨大。

4) 查找不明顯的洩漏

如果你真的很幸運,發現卡車下面有一潭液體,你只需要花幾分鐘時間跪在地上,看一看甚麼顏色,或者聞一下氣味,你便可以確定問題所在。但是, 並不是每一處的洩漏都會讓人知道。如果你打開引擎蓋做例行檢查,或者更換一個燒壞的前大燈燈泡,你注意到冷卻水箱水位低於最低位線,請不要因為你沒有在地 面上看到液體洩漏而忽視它。冷卻系統出了問題。而且這種問題也很棘手,因為非常小的洩漏不會留下明顯的污漬,或潮濕的斑點。每當打開引擎蓋,欣賞那個巨大 的發動機時,花點時間檢查一下軟管和線路是否磨損。確保所有接頭都保持緊密。更換任何的磨損的東西。將冷卻液重新加註到適當的水平,並經常檢查以確保水平 保持一致。保持整個冷卻系統正常工作對保持發動機處於有效和安全的運行溫度至關重要。卡車車主應該養成不時地在發動機艙周圍檢查的習慣。洩漏太少而發現的 太晚,仍然可能導致發動機損壞。發動機工作溫度持續上升到正常水平以上都會造成發動機損壞,即使是冷卻系統中相對較小的破損。

5) 檢查軟管

這屬於「日常維護」的範疇。檢查軟管和皮帶是一個經常被忽視或遺忘的步驟,儘管它很簡單。而這又是另一個造成發動機過熱的原因。僅僅因為卡車 更大、更強、更安全,並不意味著它的部件不會破裂或磨損。皮帶和軟管仍然由橡膠製成,可能會破裂,磨損,洩漏或腐爛。卡車的橡膠部件可能比汽車中的相應部 件大,尺寸適合更大的發動機。

因此,當你在引擎蓋下面仔細檢查的時侯,你不只是在尋找洩漏。檢查皮帶的邊緣是否有磨損,檢查皮帶的張力。如果皮帶的張力不正確,交流發電機 的工作就會不正常,其他部件就可能得不到足夠的電力。就算交流發電機順利運行,所有不必要的額外的摩擦力都會產生額外的熱量。引擎蓋下面額外的熱量都會提 高發動機的整體溫度,從而導致發動機溫度升高。如果問題沒有得到解決,就會造成溫度不斷上升。然後遲早,發動機會過熱。無論如何,讓交流發電機以及其他系 統超負荷工作通常是一個壞主意,因為這些系統會磨損並導致整個系統失效,並有可能導致多米諾骨牌效應。

如果你的發動機溫度計快速上升但沒有明顯的原因,你可能需要做一個全面的檢查。

6) 適當混合冷卻液與水

你的卡車冷卻系統不能使用純冷卻液,也不能只使用水。卡車的冷卻系統需要冷卻液和水的混合物,以便為你的發動機提供恰當的保護。如果僅添加水或僅添加冷卻液,而不是使用製造商建議的一定比例的冷卻液與水的混合物,則可能會損壞卡車的發動機。

冷卻液的沸點和冰點取決於冷卻劑和水的混合比例。例如,由60%的水和40%的冷卻劑組成的混合物的沸點達到259華氏度(126攝氏度), 冰點直到零下10華氏度(零下23攝氏度)。如果將混合物比例改為30%的水和70%的冷卻劑,沸點可以提高到270華氏度(132攝氏度),冰點降到零 下62華氏度(零下52攝氏度)。

一般而言,50/50的冷卻液和水的混合物足以滿足大多數駕駛條件。但是,為確保你使用正確的混合物,最好查看你的用戶手冊。

7) 不要超載

不超載似乎是一個簡單的規則,但總是有人不遵守它。事實上,你總是可以在家裝倉儲商店前面,看到有些皮卡後面堆放很多的木材,看上去顯然超載了。在其他場合,你也可以看到類似的情況:卡車的後保險槓幾乎拖著地面。但是,超載與發動機過熱有關係嗎?

雖然看到一輛嚴重超載的卡車在路上行駛,你覺得沒有甚麼。但是超載對卡車引擎造成的損害卻不容小覷。正如你可能猜到的那樣,卡車動力傳動系統 的每個部份都必須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驅動額外的載荷。這些的額外工作意味著卡車發動機產生額外熱量。如果冷卻系統無法滿足需求,就會導致嚴重的發動機過熱 和損壞。

因此,一定要避免卡車超載,從而避免使發動機過熱。製造商都有建議的載重限制,或特定車輛的重量等級。這些可以在用戶手冊中找到,也可以在位於卡車門框內側邊緣的標籤上找到。

8) 不要牽引太重的載荷

卡車可以牽引一輛汽車、小船、露營車,重要的是我們要認識到這些限制實際上很重要,一定要遵守它。不要因為你的卡車安裝了牽引設備就說明它有 額外的牽引能力。牽引裝置本身不會增加卡車可以安全承受的載荷。你設備可以牽引的額外的載荷,但是卡車的發動機以及一系列相關的系統都沒有這個能力,你的 發動機仍會承受額外的壓力。

在確定載荷時,你必須考慮卡車的總負擔。你不能把拖車裝到拖曳極限上,然後完全忽視你裝在車廂裡面的東西,綁在車頂上的更多的東西,或塞在駕駛室裡的東西。這一切都很必須作為載荷考慮進去,無論這些東西放在卡車上的甚麼地方。

如果你的卡車最初沒有用於牽引設備,也即,你的拖車套件是在你購買卡車後由你或機修工安裝的,這意味著汽車製造商在制定你的車款牽引能力的等 級時沒有考慮到牽引。一些專家建議,如果你的卡車安裝了售後拖車裝置並經常牽引負荷,可能需要升級散熱器、水泵和冷卻液管線以幫助消散額外的熱量。

9) 檢查剎車

如果你的卡車發動機過熱,你已經四處看過,並且,你也沒有發現引擎蓋下面的任何系統有問題,你可能會感到困惑。這是,你就要檢查一下人們經常忽視的另一個常見的罪魁禍首:剎車。

是的,剎車可能是問題所在。在你嘗試檢查完引擎蓋下面的每一個角落後,你有沒有記得開車時卡車的車輪發出奇怪的聲音?開起來有點沉或有振動?可能原因就是製動鉗可能會卡住,導致發動機過熱。是的,即使它們是互相獨立的系統,也沒有彼此靠近的地方,結果也是一樣。

10) 執行例行維護

讓你的卡車保持正常工作狀態是避免發動機過熱的最佳方法之一。如果你按照要求正確維護車輛,你將不僅僅防止發動機發熱。但是,我們現在主要關注的是發動機過熱問題,需要特別注意哪些區域或組件,可以有效幫助你避免發動機溫度升高?

正如我們前面提到的,首先要注意冷卻系統是否工作正常,發動機工作溫度有沒有突然跳升或系統有洩漏。你還應定期檢查卡車的冷卻液軟管是否損壞 或老化。檢查軟管連接到散熱器和發動機的每一個接頭。你需要密切關注的其他東西還有發動機皮帶、散熱器本身、散熱器蓋、溢流容器、冷卻風扇和發動機的恆溫 器,等等。

我們涵蓋了最常見的主要問題。但是,任何導致卡車失效或性能下降的原因都會導致發動機過熱,因此保持卡車的最佳狀態非常重要。

──轉自《大紀元》(記者玉山編譯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