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重量級議員:中國留學生被利用刺探情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9日訊】中共利用間諜刺探美國及其盟國情報的情報越發深入廣泛,而中國留美學生則受到威脅,被加以利用。對此,美國官員表示擔憂。

6月18日,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會一位重量級議員週一表示,北京對美國及其盟國發起了越來越深入廣泛的諜報戰爭,而中國留美學生則遇到越來越大的壓力,讓其成為諜戰中的棋子。

與此同時,美國的安全和國防官員也對中國方面利用西方國家的研究和技術的努力感到越來越擔憂。

美國國會參議會情報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人馬克.沃納(Mark Warner)說,美國有相當多數的反間諜案子,都有中國人捲入其中。

沃納說:中國間諜單位直接到中國留學生家裡發出威脅:「如果你的兒子或女兒留學美國不歸,或者不拿著智慧產品而回國,你們就小心點!」

此前,就有美國官員對中國留美學生表示關切。今年4月,聯邦調查局長克里斯多夫.瑞(Christopher Wray)就曾警告說,中國情報單位正使

用一種「全社會動員」方式來竊取先進的研究和技術成果,這個計畫就包括動用中國留美學生來達到這一目的。

根據國際教育研究所的統計,目前,在美國的大學中,從2017到2018學年,有36萬國際學生,其中有三分之一來自中國。

據報導,去年8月7日,川普在新澤西州其私人高爾夫俱樂部裡,與13位美國企業高管和白宮高級幕僚共進晚餐。

川普在晚宴期間以不具名的方式談到,從這個國家來的留學生,幾乎都是間諜。在場的人都清楚,川普指的是中國。

有美國政府官員指出,中共情報部門派出成千上萬間諜,以大學生或教授的身份潛入美國大學,目的是盜取美國科學技術。

今年4月5日,美國一次媒體圓桌討論會上,馬薩諸塞州的聯邦檢察官萊林(Andrew Lelling)表示,美國鼓勵大家來做學問,因此並不是針對所有的中國民眾。但是,確實有成千上萬的中國人和中共政府主使的活動有直接關聯,想方設法盜取美國知識產權。

司法部主管國家安全的助理部長戴莫斯(John Demers)也在討論會上指出,政府希望全美所有大學院校都要瞭解,必須要重視「大學已經成為鎖定目標的事實」,並做出防範。

戴莫斯透露,與經濟間諜有關的事件當中,高達90%的幕後主使是中共政府。而頂尖院校雲集的波士頓已經成為熱門目標。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