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古籍,趣談轉世輪迴——三國人物的前世今生

文/君子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9日訊】明末清初作家馮夢龍編撰了一部小說集《喻世明言》,其各篇小說多取材於現實生活,並收錄和改編了一些歷史傳奇故事。如第三十一卷「鬧陰司司馬貌斷獄」等就是對宋元舊作的改編加工,講述了西漢初年的歷史人物到三國時期群體轉世的輪迴因緣。

「鬧陰司司馬貌斷獄」中的司馬貌,表字重湘,乃東漢靈帝時一名秀才,因才高運蹇,抑鬱不平,謗毀陰司而驚動玉帝。玉帝即差太白金星到陰司森羅殿,命閻君勾司馬貌來,將閻羅王位權借其六個時辰,容放告理獄。若斷得公明,還其來生富貴,以酬今生抑鬱之苦;倘無才判問,則打落酆都地獄,不得人身。

遂取至今三百五十餘年來未曾斷結之漢初四宗文卷,乞其拘審。重湘隨叫直日鬼吏,照單開四宗文卷原、被告姓名,一齊喚到,挨次聽審,真是振動地府,鬧遍陰司。且看其斷的如何、最後去向如何。

一、虐殺戰神,帝、後惡報一生

史稱「國士無雙,兵仙戰神」的千古英雄、曠世奇才韓信,一舉打下了漢室江山,卻因英才蓋世、品行端正而廣孚人望,又兼功高震主,招致漢高祖劉邦的忌憚和戒備,視之為心頭大患,早欲除之而後快,只是不想擔「恩將仇報」的惡名,遲遲未敢貿然下手。

呂后深諳丈夫心思,且為人陰狠而剛愎,於是越俎代庖,脅迫蕭何將韓信騙進宮中,以「謀反」之名,不由分說將韓信架至長樂宮懸鐘室處死,並夷滅三族。可憐叱吒風雲、威震天下的不世之才,竟慘死於如斯婦人之手。

漢高祖劉邦(公有領域)

韓信被冤殺,蕭何難辭其咎,所以至今留有成語「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當輪到蕭何上堂,他辯解說:「當初韓信懷才未遇,漢皇缺少大將,兩得其便。誰知漢皇心變,忌韓信了得。後因陳豨造反,御駕親征,臨行時,囑咐娘娘,用心防範。漢皇行後,娘娘有旨,宣某商議。說韓信謀反,欲行誅戮。某奏道:『韓信是第一個功臣,謀反未露,臣不敢奉命。』娘娘大怒道:『卿與韓信,敢是同謀麼?卿若沒誅韓信之計,待聖駕回時,一同治罪!』其時某懼怕娘娘威令,只得畫下計策:假說陳豨已破滅,賺韓信入宮稱賀,喝教武士拿下斬訖。某並無害信之心。」

《蕭何追韓信圖》(局部),日本江戶時代畫家與謝蕪村繪,京都野村美術館藏。
(公有領域)

重湘於是道:「韓信之死,看來都是劉邦之過。」「漢家天下,大半皆韓信之力;功高不賞,千古無此冤苦,轉世報冤明矣。」分付判官,將眾人口詞錄出。判定:

1.韓信-曹操:韓信盡忠報國,替漢家奪下大半江山,可惜銜冤而死。發韓信在樵鄉曹蒿家托生,姓曹,名操,表字孟德。先為漢相,後為魏王,坐鎮許都,享有漢家山河之半。威權蓋世,任從其謀報前世之仇。當身不得稱帝,明其無叛漢之心;子受漢禪,追尊其為武帝,償十大功勞也。

曹操像(公有領域)

2.劉邦-漢獻帝:劉邦來生仍投入漢家,立為獻帝,一生被曹操欺侮,膽戰魂驚,坐臥不安,度日如年。因前世君負其臣,來生臣欺其君以相報。

3.呂后-伏皇后:呂后在伏家投胎,後日仍做獻帝之後,被曹操千磨百難,將紅羅勒死宮中,以報長樂宮殺信之仇。
4.蕭何-楊修:蕭何在楊家投胎,姓楊,名修,表字德祖。當初沛公入關之時,諸將爭取金帛,偏其只取圖籍;許其來生聰明蓋世,悟性絕人,官為曹操主簿,大俸大祿,以報三薦之恩。不合參破曹操兵機,為操所殺:前生哄韓信入長樂宮,來生償其命也。

二、「合久必分」——誅殺功臣,「三分天下」,東漢滅亡

楚漢之爭時,韓信與彭越、英布並稱為漢初三大名將。殺害了韓信不久,呂后又以同樣的手法對付粱王彭越,處死彭越並滅族,屍體被剁為碎肉做成肉醬,分給各路諸侯品嚐,進行威懾。

韓信、彭越被殺後,淮南王英布心生畏懼,於公元前196年起兵反漢。兵敗,以謀反罪被殺。其他幾個在楚漢戰爭中起過重大作用的異姓王,也都被以種種藉口殺掉,只有一個長沙王吳芮早死,幸得善終。

彭越奏曰:某有功無罪。因高祖征邊,呂后素性淫亂,陳平美貌,但隨駕出征,呂后即發密旨,宣某入朝,要與某講枕席之歡。某懼怕禮法,執意不從。呂后大怒,喝教銅錐亂下打死,煮肉作醬,梟首懸街,不許收葬。漢皇歸來,只說某謀反,好不冤枉!

英布訴道:一日,某在江邊玩賞,忽傳呂娘娘懿旨,賜某肉醬一瓶,乃大梁王彭越之肉也。某聞言淒慘,便把手指插入喉中,向江中吐出肉來,變成小小螃蟹。至今江中有此一種,名為「蟛邅」,乃怨氣所化。某其時無處泄怒,即將使臣斬訖。呂后知道後,差人送來寳劍、藥酒、紅羅三尺,取某首級回朝。

重湘認為三賢果是死得可憐,遂做主,把漢家天下三分與其三人,各掌一國,報其生前汗馬功勞。

另外,戚氏訴道:漢皇悅妾之貌,要妾衾枕。妾意不從,漢皇允將來立我所生之子為太子,奴家方才依允。漢皇駕崩,呂后哄妾母子入宮飲宴,將鴆酒賜與如意。如意九竅流血,登時身死。呂后說我一雙鳳眼,迷了漢皇,即叫宮娥,將金針刺瞎雙眼。又將紅銅熔水,灌入喉中;斷妾四肢,拋於坑廁。妾母子何罪,枉受非刑?至今含冤未報,乞閻爺做主。說罷,哀哀大哭。

重湘叫其不須傷情,將來讓她母子來生為後為君,團圞到老。

1.韓信-曹操(略)
2.英布-孫權:英布在江東孫堅家投胎,姓孫,名權,表字仲謀。先為吳王,後為吳帝,坐鎮江東,享一國之富貴。
3.彭越-劉備:彭越正直不淫,忠節無比,來生仍作忠正之士,在涿郡樓桑村劉弘家為男,姓劉,名備,字玄德。千人稱仁,萬人稱義。後為蜀帝,撫有蜀中之地,與曹操、孫權三分鼎足。曹氏滅漢,其續漢家之後,乃表其忠心也。

劉備(公有領域)

3.戚氏-劉備正宮,劉如意-劉蟬,母子團圞到老

「戚氏在甘家出世,配劉備為正宮。呂氏當初慕彭王美貌,求淫不遂,又妒忌漢皇愛你,今斷你與彭越為夫婦,使他妒不得也。趙王如意,仍與你為子,改名劉禪,小字阿鬥,嗣位為後主,安享四十二年之富貴,以償前世之苦。」
三、緣何「過五關斬六將」

1.樊噲-張飛,項羽-關羽,俱義勇剛直,死而為神

樊噲範陽涿州張家投胎,名飛,字翼德;發項羽蒲州解良關家投胎,只改姓不改名,姓關,名羽,字雲長。重湘曰:「你二人都有萬夫不當之勇,與劉備桃園結義,共立基業。樊噲不合縱妻呂須幫助呂后為虐,妻罪坐夫。項羽不合殺害秦王子嬰,火燒咸陽。二人都註定凶死。但樊噲生前忠勇,並無諂媚;項羽不殺太公,不污呂后,不於酒席上暗算人,有此三德,註定來生俱義勇剛直,死而為神。」

項羽(公有領域)

2.項伯-顏良,雍齒-文丑,六將發落

項伯、雍齒皆項羽之罪人,分別轉生為顏良、文丑,三國時,為關羽所斬,以報前世之恨;
烏江渡口,逼死項羽的六將發曹操部下:楊喜-卞喜,王翳-王植,夏廣-孔秀,呂勝-韓福,楊武-秦琪,呂馬童-蔡陽,卞、王、孔、韓、秦、蔡六將把守關隘,關羽過五關,斬六將,「以泄前生烏江逼命之恨」。
楚、漢相爭時,有兵將屈死不甘者,懷才未盡者,有恩欲報、有怨欲伸者,都發在三國時投胎出世。其刻薄害人、陰謀慘毒、負恩不報者,變作戰馬,與將帥騎坐,等等。

關羽(公有領域)

重湘口裡發落,判官在傍用筆填註:何州何縣何鄉,姓甚名誰,幾時生,幾時死,細細開載,恩將恩報,仇將仇報,分毫不錯。判官一一細註明白,不覺五更雞叫。

四、「分久必合」——玉帝賞賜,晉吞三國

司馬秀才秉公辦案,閻羅王嘆服,玉帝大喜,讚道:「三百餘年久滯之獄,虧他六個時辰斷明,方見天地無私,果報不爽,真乃天下之奇才也。眾人報冤之事,一一依擬。司馬貌有經天緯地之才,今生屈抑不遇,來生宜賜王侯之位。改名不改姓,仍托生司馬之家,名懿,表字仲達。一生出將入相,傳位子孫,併吞三國,國號曰晉。⋯⋯」

司馬懿題跋立像(公有領域)

三國時,重湘夫婦轉生司馬懿夫妻。後人有詩為證:半日閻羅判斷明,冤冤相報氣皆平。勸人莫作虧心事,禍福昭然人自迎。

五、人見目前,天見久遠

重湘斷案,體現了「天地無私,果報不爽」之旨,他的公正無私、不凡才學也為自己帶來了善報,正如閻羅王所言:
「天道報應,或遲或早,若明若暗:或食報於前生,或留報於後代。假如富人慳吝,其富乃前生行苦所致;今生慳吝,不種福田,來生必受餓鬼之報矣。貧人亦由前生作業,或橫用非財,受享太過,以致今生窮苦;若隨緣作善,來生依然豐衣足食。由此而推,刻薄者雖今生富貴,難免墮落;忠厚者雖暫時虧辱,定注顯達。此乃一定之理,又何疑焉?人見目前,天見久遠。人每不能測天,致汝紛紜議論,皆由淺見薄識之故也。」

現代很多人不相信因果報應,爭名奪利,甚至為了私利、權勢無惡不作,特別是中共破壞真、善、忍普世價值,迫害善良無辜的信奉真、善、忍的好人,跟隨中共作惡之人也已造下無邊罪業,不久將遭天譴。中國人自古尊崇「天人合一」,講究善惡有報,希望今天的人同樣參透天機,明辨是非、正邪,保護被中共破壞了的真、善、忍普世價值,選擇棄惡從善,從長遠打算,不貪圖眼前利益,不違背天理,合乎天道,為自己的未來謀福,為子孫後代謀福。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