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突訪朝鮮 兩大用意被聚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8日訊】中朝雙方17日同時宣布習近平即將訪問朝鮮。由於「川習會」在即,加上香港事件仍在發酵,習此時訪朝引發輿論關注。有分析認為,習倉促訪朝有兩大用意,與朝核和貿易戰有關。

6月17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和朝鮮的官方新聞通訊社,同時宣布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0日至21日訪問朝鮮的消息。

習近平訪朝時機敏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多次表示,準備在G20峰會上跟習近平會晤,並強調,如果月底沒有「川習會」,美國將「立即」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但是中共官方對這一消息至今仍保持沉默。

另外,近一段時間,百萬港人持續抗爭,要求港府撤銷《引渡條例》修訂。6月16日又有200萬人上街抗議。有專家揭露,有人故意通過激化香港衝突,製造血腥鎮壓,藉此對習近平埋刀設伏,迫其下台。

200萬港人上街抗議惡法當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接受「福克斯週日新聞」採訪時說,川普總統將在G20峰會上,向習近平提出香港人權問題。

在此關鍵時刻,中共官方突然宣布習近平訪問朝鮮,中國觀察家們分析認為,北京基本上有兩大目的:

一,驚懼G20峰會期間川普提香港人權問題,習倉促訪朝,是想抓住朝鮮牌與川普會談;二,習訪朝鮮是想用說服朝鮮棄核,作為給川普的見面禮,希望藉此打破美中貿易僵局。

送川普一份「美好贈禮」?

紐約時報17日報導說,金正恩過去一年4度訪問北京,習近平卻一直不願回訪。過去中朝關係錯綜複雜,習如今突然決定赴平壤,成為自2005年胡錦濤訪問朝鮮以來,時隔14年中共最高領導人首度訪問朝鮮。令外界跌破眼鏡。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訪朝,有助川普與金正恩2月在越南河內觸礁的非核化談判重上軌道。

美朝核談和美中貿易談判都陷入僵局,習近平試圖借打朝鮮牌,在對美談判中獲得更多籌碼。

在中國人民大學任教的朝鮮專家成曉河表示,當前美中貿易局勢極度緊繃,G20「川習會」如成局,習近平可能將恢復朝鮮非核化談判的方案交給川普,當作一份「美好贈禮」。

去年12月「川習會」達成美中貿易戰停火共識,雙方接下來又進行11輪貿易談判,在談判尾聲卻陷入僵局,川普批評北京出爾反爾,宣布對全部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北京掀起反美宣傳,並倒打一耙反斥美方導致貿易戰升級。

打朝鮮牌,以解決貿易紛爭?

《中國即將崩潰》一書的作者章家敦(Gordon Chang)分析說,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是習近平選擇在G20「川習會」之前訪問朝鮮的主要原因。

他對美國之音說:「我認為,中方想要在川普面前擺出朝鮮議題,從而換取美方在貿易問題上的妥協。這是典型的中方伎倆,而在過去它是奏效的。」

朝鮮方面多次邀請習近平訪朝。1月份,習接受了邀請,但雙方沒有確定訪問的具體日期。2月底,金正恩在越南河內與川普舉行第二次會晤,但以破裂告終,美朝關係隨後陷入停滯。此後,金正恩邀請習訪朝的願望似乎更為迫切。

章家敦說,朝鮮可以借習近平訪問向美國發出信號,說它背後有中共撐腰,金正恩同時有可能希望通過習近平給川普傳達口信,表示有意願重啟去核談判。

但他也認為,「習金會」不會讓朝鮮在去核方面有新的動作。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助理教授葉耀元(Yao-Yuan Yeh)17日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也有類似分析。

他說,如果習近平這次可以透過訪朝,促進朝鮮跟美國之間合作的契機,或者在核武談判上面美朝兩方都可以接受的結果,基本上北京就可以贏得信譽,然後用這種方式,綁在美中貿易戰的框架下面,去跟美國再進行談判。

分析:習訪朝實質效果不大

眾所周知,朝鮮牌是中共要脅美國及國際社會的慣用手法,不過,分析認為,目前金正恩對習也不那麼信任,習這次訪朝實質效果不大。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李維亞(Evans J.R. Revere)認為,習近平到訪平壤,不見得代表兩國關係會有改善。

李維亞說,北京為這次訪問,肯定向平壤開出「不挑釁」條件,但朝鮮若想與美國談判,不需要中方傳話,因為平壤與華府本來就有直接對話管道。對平壤來說,習近平只是傳達朝鮮意圖、讓川普獲得保證的有用管道。

大約一週前,金正恩還曾給川普致信。川普說,金正恩的信是熱情友好的,但他沒有透露信的具體內容。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