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半年內發現1800多顆超新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7日訊】日本科學家利用搭建在美國夏威夷毛納基山天文台的斯巴魯望遠鏡(Subaru Telescope),在6個月的時間內觀測到1800多顆超新星。其中58顆la型超新星距離地球80億光年之遙。

由東京大學科維理宇宙物理與數學研究所(Kavli IPMU)引領的日本研究組,用斯巴魯望遠鏡以及一個870萬像素數碼相機在6個月時間裡對天空的同一區域連續拍照,通過分析突然變亮之後又逐漸暗淡的恆星尋找發生爆炸的超新星

除了la型超新星,近年來科學家又發現了一類亮度是la型超新星5~10倍的超新星,把它們命名為「超亮超新星」(Super Luminous Supernovae)。它們非同一般的亮度能幫助研究者看到遙遠處的恆星。由於來自遙遠宇宙的圖像要經過很久遠年代才能抵達地球,因此研究者們很需要這些信息來研究早期的宇宙。

在美國夏威夷毛納基山天文台的斯巴魯望遠鏡。(維基百科)

這個研究組在短短的6個月間,共發現1824顆超新星,包括5顆超亮超新星、約400顆la型超新星,其中58顆位於距離地球80多億光年處。

研究者們表示,相比之下,哈勃望遠鏡需要10年的時間才能找到50顆位於地球80億光年之遙的超新星。

他們下一步將使用這些數據計算更準確的宇宙膨脹率,以及研究暗能量的變化。

這份研究近期發布在日本天文學會期刊Publications of the Astronomical Society of Japan上。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妮編譯)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