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大遊行 近2百萬港人怒吼「撤回惡法 林鄭下台」(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7日訊】近2百萬香港民眾本週日再次走上街頭舉行示威大遊行,抗議港府拒不撤回引渡條列提案。身穿黑衣的抗議者遍布香港大街小巷,遊行者打出標語「撤回惡法」、「問責槍擊」、「林鄭下台」等標語並一路高呼口號表達心聲。整個大遊行一直持續了數小時,至晚間10點以後仍未結束。有輿論稱,港府擬議中的引渡法會威脅到香港的法治及其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國際聲譽,如不撤回恐對香港經濟發展造成極大傷害。

當地時間6月16日,香港民眾再次湧上街頭,以大遊行的方式抗議港府修訂逃犯條例,也抗議警方鎮壓6月12日群眾示威。

遊行隊伍從下午2點40分在維園起步,比原定提早20分鐘。為哀悼前一天在金鐘懸掛抗議修訂逃犯條例橫額後墜落身亡的一位香港市民,大部份參與遊行的人士響應民間人權陣線的呼籲都穿上了黑衣,一些人還佩戴了白色的花朵。

遊行隊伍中有一條巨大條幅寫着「撤回惡法」,另一條巨大條幅寫着「痛心疾首」。此外,抗議人士打出的標語還有:「問責槍擊 撤回控罪」、「林鄭下台」、「學生沒有暴動」「別殺我們」「孩子不是暴徒」「不要引渡到中國 打倒香港四人幫」「反送中 撐香港」等等。

還有部份遊行人士戴上頭盔和口罩,甚至防毒面罩,以此抗議警察在上週三金鐘的警民流血衝突當中暴力清場,要求港府撤回對抗議行動的「暴動」定性。一些人士高聲呼喊着「黑警可恥」、「學生無罪」的口號。

香港6.16大遊行的隊伍中打出標語「痛心疾首」。(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港人要求港府問責對抗議者開槍者。(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港人要求立即撤回修例。(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港人哀悼在金鐘掛橫幅抗議後墜亡的人士。(DALE DE LA REY/AFP/Getty Images)
2019年6月16日晚間,中國香港人抗議引渡法提案大遊行後繼續舉行集會,人們用手機發出光芒表達抗議的決心。(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大遊行的組織團體民陣表示,這一次的大遊行主要對香港政府提出了5點訴求:不檢控示威者;取消定性暴動;追究開槍責任;撤回送中條例;林鄭月娥下台。

因香港一名「反送中」年輕抗議男子星期六下午從金鐘一處建築上跌落身亡,16日下午1時許,在太古廣場的現場,有數百人排成長長的黑色人龍,默默將花束堆成一座白色的小山。遊行隊伍在行經事發地點時也放緩腳步,不少人獻上鮮花並鞠躬上香表達哀悼。

有人在廣場上以木頭撐起了一件黃色雨衣,上面以寫着8個黑色的大字:「林鄭殺港,黑警冷血」。

整個大遊行持續時間超過了8小時,金鐘一帶至晚上10時半仍有大批市民留守。據民陣統計,這次大遊行總計人數接近200萬。

據了解,這次香港警方的安排比上一次的百萬港人大遊行時更為寬鬆。警方不僅為遊行人士開放主要幹道軒尼詩道全部六條行車線,而且立法會示威區在本週日也完全開放,讓公眾自由參與集會,這裏和政府總部外都沒有設置鐵馬陣,與前一次大遊行時的戒備森嚴形成鮮明對比。

抗議的人群分別從海陸兩路前往遊行路線,不僅地鐵和巴士人滿為患,連來往港島和九龍的小輪船前面也有大批準備參加大遊行的市民大排長龍,港島核心地區銅鑼灣、灣仔和金鐘更到處都擠滿了遊行人士。

這次大遊行的前一天晚間,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發表聲明稱,考慮到社會有強烈不同的意見,政府已停止立法會大會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希望藉此可讓社會儘快回復平靜和避免任何人受到傷害。

發言人並聲稱,「行政長官承認由於政府工作上的不足,令香港社會出現很大的矛盾和紛爭,令很多市民感到失望和痛心,行政長官為此向市民致歉。」不過,港府並未承諾撤回修例。

此前有消息指由於港府執意推動修例,導致港人對香港未來的法制與前途喪失信心,一些香港大亨已經開始將個人財富轉移到海外。

據《美國之音》報導,有業內人士指出,擬議中的引渡法會威脅香港的法治及其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國際聲譽。投資者大衛·韋伯在週日的時事通訊中表示,如果林鄭月娥是一隻股票,那麼他會建議賣空,目標價為零。韋伯說:「她不可避免的失去了公眾的信任。」「她在北京的監管人雖然目前公開表示支持她,但也同她近期的提議保持距離。」

在大遊行的過程中,有幾名參加遊行的中學生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他們不滿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六在記者會上不道歉、不撤回、不下台的表現。

有一名學生說:「我覺得(林鄭月娥)在講廢話,在『耍太極』,我覺得需要的是撤回,不是暫緩,暫緩不是給香港人的一個答覆。」

這次大遊行的隊伍中還可以看到,不少港人是全家老小全體出動都來參加抗議示威。一名男子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自己帶著孩子一起參加遊行正是為了下一代和香港的未來才這樣做。他說:「他(小孩)那天看到新聞報告,說為什麼警察叔叔,穿著一身好像變形金剛的衣服,在打著手無寸鐵的小朋友,那些學生,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給他聽,因為警察是正能量的, 我們也希望教育小朋友,警察是維護社會治安的。但他們那天的行為,完全是告訴我們他們在鎮壓。」

法新社則報導稱,香港今天的大遊行可能達到有史以來的最大規模的抗議,聲勢浩大。但在中國(大陸)卻死一般靜寂。沒有一家官方媒體報導香港的抗議,也沒有一家官方的媒體發布涉及示威的消息。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直播回放】香港反送中6·16大遊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