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被判「無期」 林鄭:徵詢意見不設時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5日訊】香港全民反送中抗議在遭遇香港警方強力鎮壓,付出流血代價之後,終於叫停修例。在海內外強大的輿論譴責和施壓下,特首林鄭月娥今天(6月15日)被迫在記者會上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且徵詢意見不設時限。外界認為,這意味着該條例被判了「無期徒刑」。

星島日報報導,林鄭14日深夜召開全體司局長會議,商討有關決定,並在15日早上會晤全體建制派議員,交代準備暫緩《逃犯條例》修訂的決定。

15日下午3點,林鄭召開記者會被迫宣布暫緩修例,並指徵詢意見不設時限。

外界認為,林鄭的表態意味着《逃犯條例》被判了「無期徒刑」,可能永遠沒有機會再被擺上桌面。

《逃犯條例》被叫停,代表香港全民反送中抗議取得初步勝利,在海內外強大輿論譴責與施壓下,港府被迫暫緩修例。

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百萬港人與6月9日走上街頭示威抗議,但遭到港府漠視。林鄭表示修例將如期於12日在立法會二審。

6月12日,數万港人圍堵立法會,阻止修例。香港警方開槍血腥鎮壓示威民眾,將全港民怨推至頂點,震驚國際社會。香港民陣宣布16日舉行黑色大遊行,17日舉行集會,呼籲香港市民罷工、罷課、罷市。香港局勢急速惡化。

與此同時,美、英、歐盟都紛紛表態,譴責香港政府無視民意,暴力鎮壓,呼籲港府暫停修訂《逃犯條例》。

事實上,港府自2月提出《逃犯條例》修訂以來,已引起香港各界極大爭議及關注,認為此舉將使香港自由、人權等核心價值受到傷害,「一國兩制」將蕩然無存。

12日港府強力鎮壓之後,一位退休香港市民針對《逃犯條例》修法對美國之音記者說:「亂來、亂來,什麼都搞,搞得香港亂七八糟,造成各種壓力,壓得我們不好受。香港是一個很和平的地方,但是中國大陸有些人,要把香港搞得亂七八糟。」

被指在背後強推送中惡法《逃犯條例》的北京當局也急忙表態與港府切割,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12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表示,「中央從未指示香港修例,此次修例是香港政府自己發起」。

《蘋果日報》報導稱,北京已意識到香港正面臨一場空前危機,不僅影響到特區政府的管治,也影響到北京的顏面。

專責香港事務的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韓正於14日抵達深圳,而林鄭隨即北上,向韓正解釋修例的事態發展和處理情況。

報導指,韓正當場對林鄭訓話。北京要求特區政府自行收拾爛攤子,即無限期暫緩條例修訂但不撤回。

但另一方面,北京又把這次事件定性為所謂的外國勢力介入,企圖轉移民眾視線,推卸責任。14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緊急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傅德恩(Robert Forden),聲稱美國等西方國家「干預香港事務」。

報導指,目前習近平正在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進行國事訪問,韓正會即時向他匯報事態發展。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