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陷入空前危機 港人反「送中」再添新變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5日訊】不斷延燒升級的美中貿易戰,已經令習近平陷入疲於應付的困局,而香港百萬人走上街頭反對「送中」惡法,被認為是習陷入空前危機的一個最新發展。而這一發展不僅給習的危機帶來新變數,也讓香港成為外界觀察中共高層權力博弈,和美中博弈更加重要的窗口。

日前爆發的百萬香港民眾「反送中」示威,12日演變成流血衝突,香港警方動用了約150枚催淚彈,以及布袋彈清場,至少造成79人受傷,估計5000名警察參與了鎮壓行動。

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決定12日不舉行立法會會議,等於連續兩天拖後大會,暫時未能恢復二讀修訂《逃犯條例》草案。

當晚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接受香港一電視台專訪時,否認自己「出賣香港」,又重申不會撤回《逃犯條例》草案。她還表態把這次抗議定性為「暴動」。

不過,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13日接受英媒BBC採訪時,否認香港修例與北京當局有關,他還批評一些媒體把事件曲解成香港政府修例是受中央政府指使,反問:「我們為什麼要要求香港政府放棄修例呢?」

專家表示,北京不打算就《送中條例》讓步,但也承擔不起嚴厲鎮壓必須付出的代價。這個兩難,讓習近平政府如履薄冰,不願進一步升高香港危機的情勢。

香港中文大學兼任教授林和立說,香港民眾的意志與中共政府的對立愈演愈烈,對北京來說,這次危機並沒有簡單明了的解決方法。北京沒打算讓步,但也擔心持續的抗議示威,會在中國經濟壓力不斷增加的時候,傷害香港的商業。

百萬港人示威的時間點,正值中國經濟疲弱,美中貿易戰加劇中國經濟下滑面臨失控的風險之時。

百萬港人示威的時間點,正值中國經濟疲弱,美中貿易戰加劇中國經濟下滑面臨失控的風險之時。(大紀元圖片)

習近平的危機帶來新變數

自由亞洲刊發署名「梁京」的文章說,貿易戰令習近平陷入了空前危機。而香港百萬人走上街頭反對「送中」惡法,是習近平陷入空前危機的一個最新發展。

這一發展不僅給習近平的危機帶來新的變數,而且令香港成為外界觀察中共高層權力博弈和美中博弈更加重要的窗口。

反習勢力正在把香港變成反習的重要基地,更不用說,強化對香港的控制對美中貨幣戰、金融戰的戰略意義。

不過,習近平陷入空前危機最重大的原因,是習決定收回貿易承諾,致使中美貿易談判失敗。

消息說,習的這個選擇,一方面加大了與美國對抗的風險,但同時也把自己的對手逼上了與美國對抗的第一線。這個選擇的政治邏輯就是,如果強硬派把事情搞砸了,那首先承擔政治後果的就是主戰派。

但川普對習近平「悔棋」的反應之強硬,很可能超出了習的預期,這就讓習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中國經濟如果在美國的施壓下出了大問題,主戰派固然逃不脫責任,但習下台的可能性也會大增。

王滬寧給習近平挖坑

大紀元評論員周曉輝分析,在目前的困局下,北京無論向左向右,王滬寧都給習近平挖了坑,若繼續強硬習要為經濟危機負全責,隨時可能被反習勢力「逼宮」。若向美方妥協,可能會被政敵指責「賣國」,王滬寧這是在用「軟刀子殺人」。

評論認為,一旦中共不堪貿易戰重擊、為生存被迫改變路線時,習近平當局會成為現成的「替罪羊」。在中共歷史上,每次生存危機都會引發一場你死我活的路線之爭,最後揪出一些當權者為其「錯誤路線」負責。

大紀元4日刊發特稿說,習近平現在應該看到,中共這艘舊船,即將在歷史的驚濤駭浪中傾覆。當機立斷,機不可失。習若能拋棄中共,即可直搗黃龍、斬開亂局,順天應命,成就歷史功業,還神州大地一片朗朗乾坤。

拋棄中共,只會給當權者和國家、人民帶來幸福,因為人人都在等着這一天,天意民心所向,世界大勢所趨。再不拋棄中共,當權者不但保不住自己的權力,反而會接過中共歷史上所有犯下的罪惡,遭到清算。

不光是當權者,中共的追隨者都將在最後的過程中面臨中共解體所帶來的災禍、魔難。在大紀元上聲明「三退」被認為是中共成員的一種保命之道。歷史,留給他們的時間不多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习近平遭另类政变?王岐山李克强已靠边站
相關鏈接:韓正設局王滬寧下套?傳習近平或遭逼宮
相關鏈接:分析:习近平四座大山压顶 两口黑锅更要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