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法危害大 港建制派鬆動 籲暫緩修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5日訊】週五,香港部分建制派態度出現鬆動,建議港府暫緩修例。外界認為,如果港府強推修例,將重創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港人持續抗爭,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拒絕與大陸達成引渡協議。媒體認為,這展現出,各界對中共司法體系極度不信任。

「這會使每個人的人身自由和安全處於危險之中。」

逃犯條例修訂通過後,就拆除了香港的社會形態,和大陸當今社會形態之間的差異壁壘,這是令人擔心的地方。」

如果中共和港府執意推動修例,可能對香港法治、經濟、金融穩定等各方面,造成重創。

過去一個月,在「谷歌趨勢」紀錄中,香港與「移民」有關的搜索,達到2004年以來的最高點。

「這個條例一旦通過,內地有權力凍結嫌疑人在香港的資產。所有的人只要是來到了香港,只要他可能成為(中共)政權眼中不受歡迎的人,那他就有可能在香港被消失(引渡)。那對外資公司來說,他肯定是不願意繼續在香港投資。」

同時外界認為,《逃犯條例》修訂,威脅香港司法獨立。可能導致外界判定,「一國兩制、高度自治」被嚴重侵蝕。

彭定康:「我認為修例衝擊了一國兩制的核心,因為一國兩制某程度上取決於//香港的法治,與內地司法狀況的差異。」

橫河:「司法能相對獨立的話,「兩制」就能夠存在下去,但司法一旦破了以後,(兩制)就沒有任何可守的東西了。」

根據美國1992年《美港政策法》,如果美國判定,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框架已被侵蝕,美國或將取消給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並且不再允許香港採購敏感技術。

屆時,香港作為亞洲貿易樞紐的優勢將不復存在,並可能首次被直接捲入美中貿易戰和科技戰。

馬傑森:「香港能不能再成為國際都市的地位,岌岌可危。未來(香港人)的文明、自由、經濟發展,全落在港府(修例)的一個決定上。」

本周四,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已聯合提出《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要求每年評估香港的自治狀態,及是否繼續享受經貿特殊待遇。同時要求,對「鎮壓香港民主的」香港及大陸官員,設立懲罰機制,包括禁止其入境美國和凍結其在美資產。

橫河:「(美國)從新考慮香港的特殊地位,對於香港特首來說,她根本就不在乎,她只要個人被北京看中就可以了,她根本不在乎這個,但是對她個人的可能的懲罰,她可能就會在乎。」

週五,香港建制派陣營,對《逃犯條例》修訂的態度,已出現鬆動。

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成員湯家驊,立法會議員兼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先後表示,「不反對」或「建議」港府「暫緩修例」,以免進一步激化矛盾。

不過民主派議員擔憂,這是瓦解民眾抗爭意志的「緩兵之計」,他們要求港府徹底撤回修例,否則將持續抗爭。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