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軍一號」大幅延飛 習出訪遇到頭痛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4日訊】日前,習近平出訪吉爾吉斯,有消息人士透露,香港局勢令習憂心忡忡,他乘坐的北京「空軍一號」出發時間大幅延後。消息人士稱,習近平坦言香港已不是風吹草動,而是山雨欲來。就在習出行當天,香港萬人圍堵立法會,警察暴力清場,引爆港人憤怒,香港緊張局勢升級。

香港全民反送中示威抗議活動持續升級,令北京十分頭痛。6月12日上午,習近平原本要乘專機抵達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開始對吉爾吉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但因為擔憂香港局勢,習近平從北京出發的時間大幅延後。

海外中文媒體引述中南海知情者透露,由於香港政府12日上午要重啟修訂《逃犯條例》,引發萬人圍堵立法會,習近平嚴令「空軍一號」暫緩起飛。

當天下午時分,港府派出大批警察暴力清場,向示威民眾開槍、釋放催淚彈,致多人受傷入院,引爆更多港民憤怒,斥責香港已成為六四天安門廣場。香港局勢陡然升級,港民擬舉行更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消息人士稱,習憂心忡忡,坦承香港已不是風吹草動,而是山雨欲來。從64維多利亞公園的燭光紀念,到69街頭巷尾百萬人的大遊行,再到萬人圍堵立法會,香港局勢已經成為習近平新的煩惱。

報導指,直到北京時間晚上10點左右,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才飛抵比什凱克的瑪納斯國際機場。

中共官方報導也證實,習近平是在12日晚間抵達吉爾吉斯斯坦的。但官方媒體對習近平專機是否延後起飛,沒有任何報導與透露。

目前,港府對所謂《逃犯條例》的修訂「二審」已經被迫延後,但是「反送中」遊行抗議示威活動仍在繼續。

有分析認為,香港爆發反送中抗議示威,對習近平來說是在最糟的時間點。如今,美中貿易戰局勢正升高到前所未有的緊繃,習近平已面臨極大壓力,而香港緊張局勢如同後院起火,令北京內外交困。

天下雜誌刊文稱,香港中文大學兼任教授林和立表示,北京既不打算就《送中條例》讓步,但也承擔不起嚴厲鎮壓必須付出的代價。這個兩難,讓習政府如履薄冰,不願進一步升高香港危機的情勢。

他指出,香港民眾的意志與北京政府的對立愈演愈烈,對北京來說,這次危機並沒有簡單明瞭的解決方法。

若抗議持續升級,香港經濟及中國經濟都將受到重創。由於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大幅下滑,中共黨內已出現對習近平批評的聲音。林和立認為,若這次香港的抗議處理失敗,習近平壓力會更大。

另外,上述消息人士還透露,香港可謂是習近平近期的心頭大患,如何在香港實施「維穩」,已經是中南海的「重中之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