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在美中企掛牌拒審計 美議員提法案反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3日訊】多年來,數百家中國公司美國證券交易所掛牌籌集資金,卻不遵守美國審計規定,讓美國投資人面對巨大風險。日前,美國參、眾兩院分別提出新法案,共同認為中國市場存在審計風險,要求美國當局加強監管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以維護投資人權益。

中國企業赴美上市的融資潮,最近可能會有所趨緩。

6月5號,美國參、眾議員各自提出法案應對這個問題。兩院的法案都要求在美國證券市場掛牌的外國公司,必須在3年內向美國監管機構提交審計報告,或者符合更多財務透明的要求。如果不遵守,將會被要求從美國證券交易所下市。

美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在聲明中說,「我方不應再允許北京庇護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不遵守美國關於財務透明度和問責制(Accountability)的法規。」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 )表示,「現在是中共政府按照美國金融市場規則行事的時候了。」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現在這個法案,要求這些公司提供詳細的數據,那這個可能牽扯到這些公司要在中國,去突破一些在中國方面的政策法規的管轄,這個可能就要觸動法律的修訂。」

美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的文章指出,數百家中國公司通過各種創新投資機制,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吸引數百萬美國人,對這些中國公司投資了數千億美元,然而這些投資人,並不知道美國監管機構無法核實這些公司的審計及財務報表,因為中共當局不允許他們遵守美國最基本的審計及監管規定。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美國政府發現很多中國企業,是利用美國金融市場和監管漏洞,透過借殼上市和其它方式的金融操作,輕易在美國股市上市,進行圈錢行為。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次我們看到出現的問題,就是一個例證。現在美國政府已經要求審查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的問題,這個當然對美國的投資大眾有影響,對中國企業也會有影響,因為一些真正好的,運作良好的,信譽很好,按規則申報的那些公司,他們也會受到牽連。但現在看來,這種更加嚴格的審查,可能是不可避免的了。」

目前共有156家中資公司在美國掛牌上市,總市值達1.2萬億(兆)美元,其中包括阿里巴巴集團和中國石化業巨頭「中石化」。

在美國上市的外國公司中,大約有250家公司的審計及財務報表無法被核實,絕大多數來自於中國。這是根據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簡稱PCAOB)去年更新的名單來計算。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很多中國的一些公司在美國上市,他們的資金和中共的高層,中共的富二代也好、官二代,他們其實是有千絲萬縷的連繫,美國這方面的立法如果通過的話,對中共權貴們的財富,也是一個非常大的打擊,尤其是那些參與人權迫害的貪官。」

PCAOB會定期檢視美國上市公司的審計報告,但它們一直面臨中國的刁難。中共政府以維護國家安全和國家機密的理由,要求企業將會計帳目保存在國內,並限制美國審計方在中國進行審計作業的資料轉移到海外。

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中國缺乏有效的金融體系,無法確保企業享有公平機會,例如騰訊、阿里巴巴、百度等網路鉅子,他們雖然靠著巨大的本土市場崛起,但走出中國後卻無法坐大。所謂的中國科技巨頭,只是虛有其表。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 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