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推高通貨膨脹 中國各類商品大漲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3日訊】隨着中美貿易戰的步步升級,中國大陸5月份的通貨膨脹數據也步步攀升,直接反映在各類商品的大漲價上。而食品價格的上漲,又拉動CPI同比漲幅創15個月來的新高位,有「破3」風險。外媒稱,通過穩定物價來撫慰民心,已成為中共政府亟待解決的課題。

中共國家統計局週三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5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7%,該漲幅創2018年2月以來的最高,當時為2.9%;其中的食品價格同比上漲7.7%,創2012年1月以來新高(當時為10.5%);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6%。5月CPI環比持平。

數據並顯示,5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0.6%,亦與路透調查預估中值一致。

另據路透社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近日發布通知,允許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貨幣政策要注意「配合做好專項債券發行及項目配套融資」,並引導金融機構加強金融服務。

報導表示,多數分析師認為,在中國大陸生豬供給持續收縮的情況下,豬價依舊成為影響CPI走勢重要因素,不排除CPI同比漲幅在年底達到3%左右的可能。

此外,近期中國部份水果價格出現大幅上漲,已經引發海內外輿論界的關注。韓國媒體《朝鮮日報》也報導稱,中國大陸遭遇美國農產品關稅炸彈後「物價暴漲」。

有輿論指出,如果中美貿易戰變為持久戰,中國大陸中產階級因物價上漲而產生的疲勞感會愈發明顯,而中國政府為了抵消關稅的衝擊容忍人民幣貶值也被指為物價上漲的原因之一。

對此有輿論稱,隨着中美貿易戰的不斷升級而導致的物價暴漲,已經引發中國民眾的極大不滿,通過穩定物價來撫慰民心,已成為中共政府亟待解決的問題。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