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銳減90% 中國資金突變矽谷雷區無人問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3日訊】美中科技冷戰,令原本在矽谷頗受歡迎的中國投資成了燙手山芋。美媒報導,川普(特朗普)政府為防止中共竊取技術,嚴查中國資本,導致來自中國的投資驟減。

《華爾街日報》6月12日報導,2018年,中國對美國的直接投資(包括收購美國公司)總計50億美元,比2016年的460億銳減了90%。

報導說,中國投資者擁有雄厚財力,又可以幫助投資對象進入中國這個巨大且棘手的市場,一度在矽谷非常受歡迎。中國對美國初創公司的投資在去年初達到紀錄高位,但從去年5月開始放緩。

個中原因是美中緊張局勢日益升級,美國政府不斷加強審查。中共多年來一直施行盜竊技術的「彎道超車」策略,以民間資本作為偽裝來收購或投資矽谷初創公司,一度成為北京獲取美國技術的便捷手段。因此,美中科技戰開打後,封殺可疑的中國投資也成了美國政府一項重要工作。

去年秋季,政府出台一項新法規,加大了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審查外國投資的範圍,更為嚴格的限制涉及敏感技術的公司獲得中國投資。大約同時,多名國會議員和政府官員開始和硅谷公司及投資者舉行閉門會議,警告他們與中國公司合作的風險。

FBI也在舊金山辦事處成立了一個由十餘名特工和分析師組成的超大團隊,已就網絡安全威脅和經濟間諜活動為企業舉行了數百場簡報會,向企業說明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的威脅。

在這種背景下,與中國有關聯的風投公司開始縮減在美投資,美國風投公司則紛紛與中國合伙人解除關係。此外,一些拿到中國資金的美國初創公司也促使中國投資者撤出,以避免受到審查。

報導提到,丹華資本是硅谷最活躍的中資風投公司之一。美國初創公司Pilot AI為爭取向美國政府出售更多的人工智能(AI)軟件,接受了丹華資本作為首個大型投資者。但去年夏天的時候,該公司要求時任丹華董事長張首晟退出,回售Pilot AI的股份,遭張首晟憤怒拒絕。

丹華資本受到中共國企北京中關村發展集團的支持。美國政府去年11月發布的報告曾特別提及丹華資本,指其投資矽谷的目的就是幫助中共取得美國技術。去年12月初,曾擔任斯坦福大學物理學教授的張首晟突然去世,法醫鑑定明顯是自殺。外界普遍認為,張首晟自殺和中共有關。

報導還提到其它中國投資者,包括創新工場、阿里巴巴和復星國際等,也都在避開對美投資。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