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蘋果作最壞打算 鴻海已有撤離中國備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2日訊】中美貿易戰近期峰迴路轉一波三折,大有繼續升級甚至徹底崩盤的架勢。當此之際,蘋果公司的最大產品代工企業鴻海週二舉辦了一場法人說明會,針對貿易戰、蘋果、華為等議題,鴻海表示已做好調整生產基地營運布局的備案,足以因應貿易戰的衝擊。

當地時間6月11日,蘋果(Apple)產品的主要代工企業鴻海,首度在新北市土城總部自行舉辦了法人說明會。

綜合台灣媒體的報導,在這次法人說明會上,由董事候選之一的京鼎董事長劉揚偉宣布成立9人經營委員會來決定集團的發展走向,並承諾該企業未來的經營會更加透明化。

除了介紹股東關切的股價表現等問題外,劉揚偉還談及如何因應中美貿易戰帶來的風險與衝擊等問題。

劉揚偉說,鴻海擁有60~70%零件自製能力,而全球布局是鴻海過去10多年來的努力方向。鴻海在全球16個國家都有生產據點,除了中國以外,其他國家約有25%以上的生產能力。

他表示,目前蘋果並沒有指示要轉移生產線,但未來如果貿易戰失控,鴻海已做好備案,隨時準備好進行調整,足以應付蘋果公司的需求。

《彭博社》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中國是蘋果業務的重要版圖,也是大多數iPhone和iPad最大的生產地。一旦美國政府真的開始對中國價值3000億美元的貨品加徵關稅,蘋果最賺錢的商品很有可能受到重大衝擊。

報導指出,雖然目前並不確定印度否會成為蘋果未來的主要生產基地,但富士康現在正在印度為iPhone Xr系列產品進行測試,並計劃在清奈(Chennai)郊區一間工廠量產,舊iPhone系列也會在班加羅爾(Bengaluru)的工廠組裝。

此外,富士康為了取得超過45億美元的政府補助金,已經通過了在威斯康辛州(Wisconsin)建設工廠的計劃。

劉揚偉在11日的法人說明會上也明確表示,在威州建設工廠的計劃將繼續進行,2020年底前,這間工廠會再招募2000名美國工人,並開始為美國市場生產商品。

對於中美兩大手機品牌蘋果與華為對抗的問題,劉揚偉表示,鴻海會隨時觀察注意。他並強調,鴻海現在有新的經營模式:規劃經營委員會9位成員,由4位董事候選人和5位各次集團負責人共同參與運作,透過這個9人小組的全面規劃、思考,經營委員會審核討論,再交董事會做最後決策。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