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層重評「六四」受阻 胡錦濤透露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0日訊】今年是中共六四大屠殺30週年,海內外呼籲北京平反六四的呼聲依然高漲。近日媒體曝光了中共政治局常委胡啟立胡錦濤當年有關平反「六四」的一段對話。據披露,「六四」不能翻案的主要阻力來自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過去多年以來,中共政治局常委胡啟立一直持續呼籲中共最高層重評「六四」。

據香港中文媒體報導,胡啟立因「六四」事件從中共核心層下台,1998年3月退休以來,他先後致信中央政治局、人大及時任中共黨魁、國家主席,一直沒有間斷過要求修正對「六四」事件的定性。

2011年7月,胡啟立在北戴河見了胡錦濤,懇求胡錦濤在任期內能夠解決這個問題。胡錦濤回答說,「我可以理解你,也可以接受你的建議、意見、觀點」,「但實際情況十分複雜,問題是出在黨內,事件拖得這麼長,導致事件惡化。」

胡錦濤還對胡啟立表示,政治局常委會、政治局,差不多每年有討論,結果還是這樣,可能有不少人和你一樣有較強的期待。

當年胡錦濤還曾批示:可以在中共地、廳一級以上官員觀看「六四」錄像。但後來,由於中共內部意見分歧,一些人擔心引發內外爭論,甚至失控,於是胡的該批示內容被擱置。

2013年7月至9月,在中央部分部委辦的部、司二級高官中,曾組織觀看當年「六四」紀錄片。該紀錄片分上下兩集,長達160分鐘,其中還選用了外國衛星及記者攝錄的實況。

有看過該片的人士表示,紀錄片凸顯當年場面混亂,各地交通受阻,戒嚴部隊進京,僅有旁白稱:「清場」,但全無開槍鎮壓場面。

鄧小平是的六四大屠殺決策者,江澤民則踏著「六四」學生的鮮血上台,成為「六四」的最大受益者。

海外媒體曾披露,除了胡啟立,當年由趙紫陽一手提拔的前中共副總理田紀雲,也曾於1998年至2002年間4次提議從新評價「六四」,都被江澤民阻止。

前中共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社會科學學者嚴家祺也曾表示,平反「六四」的阻力來自腐敗集團的根子江澤民。

港媒曾刊發張偉國的文章,指江澤民擔憂的兩件事之一就是「六四」的平反,但這件事他已不能作主。一旦現當局不再替他背負罪名,江將死無葬身之地。

已經停刊的港媒《動向》雜誌曾披露,江澤民在按程序交出黨權(總書記​​職務)之前,於2001年2月借「貫徹三個代表」的中央會議之機,明訂兩條:

一,絕不允許鬆懈打擊法輪功的鬥爭;二,對「六四事件」定性的「黨的結論正確性」不容改變。這兩項沒寫進江的「泄密大全」,而是由庫恩所著《江澤民傳》予以披露。

民間研究江澤民史料的學者將庫恩披露的兩點稱為「江二條」。

1989年發生的那場以學生為主體在天安門廣場,以「反腐敗、反官倒、求民主」為訴求的愛國民主運動。於同年6月4日凌晨,被中共以血腥鎮壓的手段收場。

這起舉世震驚的「六四」事件的死亡人數至今是謎。據2014年美國白宮解密文件顯示,六四期間,民眾死傷人數高達4萬人,其中約有1萬454人死亡。

英國2017年的解密文件也說,中共軍隊在六四期間至少殺害了1萬人,屠殺手段慘不忍睹。只要人們還記得,歷史就會持續記載「六四」。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