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勢嚴峻 朝鮮被曝川金二會時向越南求糧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7日訊】韓國媒體日前爆料稱,今年2月在越南河內舉行川普與金正恩的第二次會晤時,朝鮮代表團曾暗中請求越南給予朝鮮糧食支援,顯示該國國內缺糧的情勢十分嚴峻。曾有專家指出,金氏政權在該國糧食短缺的問題上一直推卸其本應對國民承擔的責任,同時還試圖利用這種局面破壞國際社會對制裁的支持,並迴避最初導致制裁的核武器問題。

據韓國《中央日報》本月5日報導,朝鮮當局今年2月前往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川金會」時,分別組成了對美和對越兩個代表團。對美代表團是由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領導,對越代表團則由副委員長李洙墉領導,主要負責恢復朝越雙邊關係、增進合作。

在此期間,對越的朝鮮代表團曾私下向越南方面提出,希望越南能向朝方提供30萬噸糧食支援,顯示朝鮮國內糧食緊缺的情勢嚴峻。

事實上,當時朝鮮當局也曾透過駐聯合國大使,對外發出請求支援糧食的公文,資料顯示,朝鮮去年生產了495.1萬餘噸糧食,但今年的糧食產量比去年更減少了50.3萬噸。

今年4月初,朝鮮當局又發佈了一封信函聲稱,國際制裁是造成該國糧食困境的因素。對此,美聯社在報導中指出,雖然制裁可能會使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更加複雜化,但許多專家對制裁在多大程度上影響了朝鮮的糧食供應表示懷疑。相反,美國企業研究所的政治經濟學家尼古拉斯•埃伯施塔特向非營利媒體機構NPR表示,金氏政權在推卸他們應對本國公民承擔的責任。

他指出:朝鮮政府不但不面對該國政府的系統性經濟問題,反而利用糧食作為控制本國公民的武器,還試圖利用這種局面破壞國際社會對制裁的支持,並迴避最初導致制裁的核武器問題。所以國際社會應堅持的立場是,朝鮮當局必須放棄核武器計劃。

埃伯施塔特對NPR說:「如果不提朝鮮惡劣的『成分』(Songbun)制度,便無從討論該國的糧食安全問題。『成分』是他們將國民劃分成不同社會階層,以控制社會的制度。」

這一制度讓朝鮮政府能夠優待被認為更忠誠的家庭。例如,有親屬曾在軍隊參戰的家庭可比祖父是商人的家庭獲得更多口糧。因此,埃伯施塔特表示:「朝鮮營養不良的現象普遍存在,這並不令人感到奇怪。」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