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恐怖記憶:外國記者遭戒嚴部隊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6日訊】6月4日是「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日,美聯社週三重發了1989年6月6日的報導,記錄了天安門廣場清場當晚外國記者被戒嚴部隊毆打、拘留的遭遇。使人們進一步看清中共的面目,了解六四真相。

6月5日,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美聯社報導說,戒嚴部隊當晚清場期間用子彈擊中了一名日本記者的腳和一名法國記者的後背。這兩名記者當時都在人群當中。

此外,一名英國路透社記者被蒙住眼睛,並被扣留了六個小時。至少有六名攝影記者的設備被戒嚴部隊沒收或損毀。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一名記者和他的攝影師在直播過程中被好幾位士兵干擾,之後被施以拳腳。這兩位新聞工作者後來被拘留了大約二十個小時。

英國《獨立報》的一名記者表示,他被一幫武警「惡棍」圍毆。其中一人拿槍對準他的腦袋,命令他舉起手來,之後他們就用棍棒和飛腿攻擊他,直到他虛脫為止。此後,他又被扣押了兩個小時才得以離開。

報導稱,「六四」事件前夕,有幾百名外國記者在北京報導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訪華。中共政府在5月20日對北京市部分地區實行戒嚴後,外媒被禁止與當地群眾談論他們對戒嚴令的看法,但這些記者基本沒有理會這條採訪限制。

據海外媒體大紀元報導,梅兆讚博士(Dr Jonathan Mirsky)一九八九年在擔任英國衛報的記者期間,他目擊了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凌晨的天安門大屠殺。

他講述,當時我也被武警痛打了一頓,我牙齒被打掉,胳膊折斷。我之所以惹來這頓打是因為我不小心擋住了他們的路。

當時我準備撤離廣場,這時很多坦克車開了進來。坦克碾着人的身體前行,槍聲大作。我處在非常危險的境地。我退到了天安門廣場前的金水橋上,由於我的自行車留在了紫禁城,我打算取出自行車,離開這個是非之地。這意味着我要在毛的畫像下走過去,這時一位武警看到了我。我舉起雙手,說到:「我是外國記者」,他們說:「你他媽的記者」,然後就是拿起警棍對我一陣痛擊。當時挨打的不是我一人。我看到一有人走過來,武警就給他們一槍。我想我命休矣。但是幸運的是他們沒有槍擊我,我得以活着離開了廣場。

當年六四事件發生時,約有30多名香港紀者及攝影師在北京天安門採訪,親歷這一場學生運動,也成了他們一生不可磨滅的記憶。

前《星島晚報》新聞記者梁慧珉表示,6月4日凌晨四時多,她走入學生的隊伍,正當跟一名學生在談話時,「砰」的一聲,距離身後三尺以外有一名男子慘叫倒下,她心想,若不是他擋着,中彈的就是自己。

在方陣裡逗留超過一個半小時,梁一共經歷六次流彈橫飛,每次流彈都會令學生或市民慘叫,然後是血流披面,甚至整個腹部中槍,血不停的流着。開槍聲令她夢醒了,看清了這個政權,決心把悲憤化為力量,要保存這段血腥歷史。

89「六四」事件後,歐美國家一度暫停與中共外交往來,部分國家更對其實施經濟制裁。但迄今為止,中共官方從沒公布過「六四」的死亡人數和名單。早前有港媒查閱美國「布希檔案館」中的「六四」檔案中說,根據美國中方線人所獲取的「中共內部文件」顯示,六四事件在北京被殺人數超過1萬人,死傷合計更超過4萬人。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