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3月大男嬰命危送醫 急救後吐出金戒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4日訊】福建一3個月的男嬰,日前吞下一枚金戒指卡在食道,呼吸困難,,面色紅漲。醫生採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急救後,男嬰最終吐出戒指,安全出院。

據陸媒報導,事發6月3日中午12點30分左右,福州市第二醫院兒科急診搶救室內接診了一個呼吸困難的男嬰。其父母表示,孩子可能吞下了一枚金戒指

據報導,男嬰的父母在當日上午把戒指戴在孩子右手食指,後來孩子睡著了,為了怕打擾孩子睡覺,他們當時就沒取下來。

到了中午左右,男嬰突然大哭一聲,父母跑到床邊一看,孩子面色漲紅,呼吸困難。他們起先以為是孩子嗆到,後來發現孩子食指上的戒指不見,才想到孩子可能醒來吃手指,把金戒指給吞下去了。

據男嬰父母回憶,他們叫了急救車,並給孩子海姆立克急救法,但是孩子只吐了痰液出來。在救護車遲遲未到的情況下,他們自行把孩子送到了市二醫院急救。

據醫生回憶,當時由於情況緊急,已經沒時間拍片檢查戒指在體內的位置。於是就採用了「海姆立克急救法」,但孩子只吐出些粘液。

主治醫生此時判斷,戒指已到食道更深處,或是胃部,於是用壓舌板刺激咽喉,加上衝擊胃部,反覆幾次後,男嬰終於吐出了一口夾雜著金戒指的粘液。

主治醫生介紹,該起病例中患者能轉危為安,實屬幸運。因為這款金戒指有孔,而且後來很可能已滑入嬰兒食道深處,才沒有嚴重影響到呼吸,再加上搶救處理及時,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醫生提醒,氣管異物多發生於5歲以內兒童,約佔80%∼90%,尤其以1∼3歲小孩多見。這是因為幼兒會因好奇將異物放在嘴裡,往往不慎吞入;幼小兒童氣管與食物交叉的會厭軟骨發育不成熟、功能尚不健全,如果給哭鬧的孩子食物,由於小孩口中含物說話或哭笑,使會厭軟骨無所適從,導致吞嚥食物誤入歧道,造成氣管異物。

一旦出現喉梗阻,孩子出現憋氣、煩躁、面色發紺等缺氧表現,寳貴的搶救時間只有5分鐘,開展「海姆立克急救法」自救。

「海姆立克急救法」也稱為海氏手技,其原理是利用衝擊腹部–膈肌下軟組織,被突然的衝擊,產生向上的壓力,壓迫兩肺下部,從而驅使肺部殘留空氣形成一股氣流。這股帶有衝擊性、方向性的長驅直入於氣管的氣流,就能將堵住氣管、喉部的食物硬塊等異物驅除。

海姆立克教授是一位美國資深的外科醫生。在臨床實踐中他發現醫生經常採用拍打病人背部,或將手指伸進口腔咽喉去取的辦法排除異物,其結果不僅無效反而使異物更深入呼吸道。他經過反覆研究和多次的動物實驗,發明了利用肺部殘留氣體,形成氣流衝出異物的急救方法。1975年10月,美國醫學會以他的名字命名了這個急救方法。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