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防部:中共不守規則 破壞國際秩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4日訊】美國國防部發表了《印太戰略報告》,批評中共不遵守國際規則,脅迫其他國家,破壞國際秩序。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強調,美國不會再縱容中共在亞太地區的挑釁行為。

美國國防部的首份《印太戰略報告》(Indo-Pacific Strategy Report)6月1號正式發布,由代理國防部長帕特里克‧沙納漢(Patrick Shanahan)簽署。

報告中闡述了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國防戰略,包括提高反應能力、加強與盟國與合作夥伴的聯盟,確保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等。

報告明確提到了自由世界與專制世界的對抗,並直言中國是要改變現行國際秩序的「修正主義國家」,試圖通過軍事、掠奪式經濟等手段,來脅迫其它國家,改變國際體系。

同一天,沙納漢在參加第18屆亞洲安全峰會(Asia Security Summit),也就是俗稱「香格里拉對話」的會議上,發表了演講。

他暗批中共對其他國家進行一系列脅迫、竊取技術、將南中國海有爭議的島嶼軍事化、進行網路攻擊、從事掠奪性經濟以及推動主權債務協議等。沙納漢表示:這是「脅迫工具包」。

沙納漢表示,北京的惡劣行為必須結束,美國將不會再迴避中共在亞太地區的挑釁行為。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這代表著美國對華政策以及對亞太地區安全的一個非常明確的表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自由世界以後會比較正面地去應對來自於中共的這種挑戰。」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近年來,中共放棄了以前的所謂「韜光養晦」的做法,轉而採取一種非常擴張、甚至更激烈的手段在亞太等地區進行挑釁。這也包括中共的「一帶一路」計畫等。

藍述:「中共過去的所有這些做法,已經讓亞洲的周邊國家、以及自由世界的這些主要國家都對中共產生了非常強烈的警惕和防範心理。」

美國國防部的這份《印太戰略報告》寫到,中國也許是從自由開放的區域和國際體系中獲益最多的國家,但就在中國人民渴望自由市場、正義和法治的時候,中共卻通過竊取、占便宜和侵蝕國際原則和價值觀,從內部破壞國際體系。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理事陳闖創:「(中共)在四處找事、頻頻惹事,不管是在東中國海、南中國海,還有各個邊境,都是惹出來這麼多事端。在我看來,這只能證明一點,就是中共自身的利益和中國的國家利益是不一致的。所以它才能做出來這樣一個挑戰國際秩序的動作。」

沙納漢在演講中表示,印太地區是重中之重,美國準備投入數十億美元,確保印太地區的穩定。他強調,美國同區域夥伴合作的重要性,並呼籲亞洲盟國提高安全方面的支出。

陳闖創:「不能僅僅讓美國來承擔中國(中共)對國際秩序挑戰的這樣一個威脅,其他國家也必須相應地做出這樣的動作。結成一個很重要的盟友關係,或者事實上要讓其他國家能夠敢於在美國和盟友國家的支持下挑戰中共。這樣的話,才不至於被中共分而治之、擊而破之。」

沙納漢也談到,實際上,美中保持建設性關係符合北京的利益,中方應該和區域夥伴建立合作關係,結束對其他主權國家的侵蝕。

在臺灣問題上,沙納漢明確表示,美國將遵守對臺灣的承諾,向其提供能夠進行自衛的防禦武器。

美國防部在《印太戰略報告》中重申,美國將忠實履行《臺灣關係法》,並指出臺灣在印太區域扮演著關鍵角色。面對中共武力統一臺灣的挑釁與威脅,美國防部將致力於確保臺灣的安全,維護一個強大、繁榮和民主的臺灣。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