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週年「八九之子」 多人仍在獄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3日訊】1989年六四事件已過去30年,至今仍有很多參與過89年學運的民主人士因為其政治異議的立場,被關押在中國的監獄裡。他們以他們不可屈服的意志和中共強權持久抗爭。

六四臨近,「維權網」近日發表連續報導,講述至今仍在獄中的「八九之子」他們的經歷。以引發外界對這些仍在獄中的受難者的關注和敬意。同時,以此作為六四大屠殺30週年紀念專輯。

在文章中,這些被提到的「八九之子」包括王炳章秦永敏胡石根、謝長發、劉賢斌、陳衛等等。

據報導,現年71歲的王炳章在早年出國求學,多年從事民主運動。1989年王炳章在美國參與了民運。2002年,王炳章在越南被綁架至中國,被以從事間諜活動和領導恐怖活動的罪名判處無期徒刑。16年來,王炳章一直都被獄方單獨關押。

現年65歲的大陸異議人士、民間組織「中國人權觀察」創辦人秦永敏,自1970年代以來,先後被中共警方抓捕、拘禁45次,被囚禁的時間共計22年。去年7月11日,被武漢中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有期徒刑13年。

65歲的中國著名民主異議人士胡石根,八九民運後,繼續追求民主自由,1991年1月曾與王國齊秘密成立中國自由民主黨,並參與康玉春等人成立的「中華進步同盟」。

1994年12月16日被北京市中級法院以兩罪名重判20年,並在北京市第二監獄服刑,服刑期間身心因遭受巨大迫害曾一度病危。至2008年8月26日,被提前減刑獲釋。

出獄後,因繼續追求民主自由,關注、參與全國性勞工維權事件及公民活動等,多次被抓捕。

2016年8月3日被天津市第二中級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有期徒刑7年6個月,剝權5年。目前在天津市長泰監獄服刑。

68歲的謝長發1989年曾因參與天安門民主運動,擔任「工自聯」領袖,六四之後又到幾所學校講演,譴責和抗議當局的暴行,被當局判處勞動教養3年,實際執行2年;

2008年四川5•12汶川地震之後,因撰文批評地震引發出來的豆腐渣校舍問題,遂於2008年6月26日被湖南省長沙市警方刑拘;7月31日被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

2009年9月1日,被湖南長沙市中級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13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目前在湖南省益陽市沅江市湖南第一監獄服刑。

曾參加「89學生民主運動」的四川省遂寧市異議人士劉賢斌,「64事件」後,一直堅持民主活動,曾於1991年4月15日被北京市公安局逮捕,後於1992年12月28日被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刑2年6個月,剝奪政治權利1年。

1993年10月刑滿出獄。1998年3月,劉賢斌發表了《致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公開信》,要求中共政府改善人權狀況和簽署人權公約。98浙江民主黨籌組發起後,劉賢斌籌備四川的組黨活動,後被遂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13年。

劉賢斌再次出獄後不久,因繼續參與民運活動,於2011年3月25日被遂寧市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當庭判處有期徒刑10年。目前被關押在四川南充監獄。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