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村級債務觸目驚心 貪腐是根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2日訊】中國村級政府欠下巨額債務但不償還已經是一個普遍現象,越是明星村欠債越多。民眾普遍反映,村官往往靠行賄上任,一旦坐穩便大把撈錢,每一任都是肥了自己,虧了集體,最後導致債務如同滾雪球,越滾越大。

大陸《經濟參考報》5月27號報導說,「小村舉大債,白條一大堆。」這已成為地方村級債務的真實寫照。有的村白條竟然打了近40年,到底是誰欠下的都無從找起。

報導說,有的村委會債務超過千萬;「舊債未了又添新債」,陳年舊賬一般是吃喝欠下的,多數村沒有償還能力,只能眼睜睜看著村級債務如雪球般越滾越大。

報導舉例說,某縣的村級債務規模達7.9億,僅一個鎮的村級債務就達7700萬元,其中最多的一個村負債超過1000萬元。

另據《半月談》報導,一些村一味大興土木、大搞建設,揹負上了沉重債務,而且越是「明星村」、「典型村」,債務越重,並且具有隱蔽性、私人性特點,在各地農村的村務信息公開欄裡,卻幾乎看不到任何關於債務的信息。

報導以山西舉例,作為「煤老闆」產地,山西一個人口不足40萬的縣,2017年的調研結果顯示,縣城村級負債總額超過38.6億,平均負債達800多萬。

截至2016年底,湖南有一個縣的村委會舉債比例接近90%。

大陸前海洋報記者昝愛宗:「村裡面是有欠債,但是村支部書記、村長都富的流油,我聽他們說村長都很有錢,一個村支部書記都辦了很多企業,就等於說,廟窮了和尚都富了。」

大陸前海洋報記者昝愛宗說, 據他瞭解,要想當上村官,往往要花很多錢運作, 一旦上任就會不擇手段撈錢。

昝愛宗:「他花了100萬200萬把這個村官當上,當上後他就會利用手中的權利把錢賺回來,比如他可以賣地、宅基地分配、比如村民的社保補貼、這補貼那補貼,都可以通過他的手拿到好處,因為大權在他手裡,再說監督機構也不明確,所以村官腐敗的還比較多的。」

據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夾浦鎮吳城村村民趙學峰反映,他們村的黨支部書記,已經持續當了20年,不僅欺壓百姓,還違法佔用30多畝農田建立自家紡織廠;並侵吞集體土地補償款;同時將200畝廢棄的礦山和一處約50畝廢礦稍作修飾後,用來沖抵復墾耕地面積,套取國家復墾費用、政策補貼等等。

趙學峰等村民上訪反映該村委書記違法行為,卻遭到圍追堵截、電話監控。

趙學峰說,夾浦鎮每家都有車間,現在當地縣政府要求把每個村黨委書記的廠房連起來,變成夾浦鎮工業園,每家的車間都交給村黨委書記,村民們擔心會因此失去擁有了多年的小康日子,十分擔心。

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夾浦鎮吳城村村民趙學峰:「現在我們縣委書記想把我們夾浦鎮那個書記違法建廠的土地合法化,動用我們長興縣1004畝永久性基本農田,要他建園區,要求老百姓以前建好的廠房拆了過來佔股。」

網上舉報村官貪腐的案例非常多。浙江省嘉善縣魏塘鎮聯星村村民宦金洪,舉報該村支部書記和其他村幹部,利用職權貪污、冒領復耕款、冒領救災款、私賣集體用地、貪污拆遷款等等,贓款達數億之多,而他們村卻城了貧困村,引起民憤。

從2013年開始,宦金洪逐級上訪,直到中紀委,不但無人問津,反而遭到拘留打壓,甚至死亡威脅。

昝愛宗說,中共的村級組織因為擁有大量土地,更容易滋生腐敗。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