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鬥得你死我活 習近平受牽制搖擺不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2日訊】中美貿易戰硝煙再起,加劇了中共黨內分裂。有知名政論家說,中共黨内牽制力量太大,習近平在應對貿易戰上左右搖擺。英媒此前披露,貿易戰引發中南海殘酷內鬥,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5月31日,台灣知名政治學者董立文在台灣《新唐人電視台》「走向2020新聞大破解」政論節目中分析說,針對美中貿易戰,習近平在應對中左右擺動,從極左到極右搖擺力度大,對抗或者和解,因為內部牽制力量太大。

他分析說,去年中美貿易戰無法解決,習近平跑到東北,說要自力更生。然而那個時候中共黨內,上從國務院系統,下到地方系統,沒有人呼應他。

同年10月底,習近平南巡時又稱,要對外開放。這種左右搖擺的情況,最近也有。比如選擇稀土打贸易战,習近平還去視察了稀土,但又沒有公布要打,很曖昧的態度。

他說,美國已經開始準備應對中共打稀土戰了,中方却熄戰了,最後習近平是前後內外都不討好,而其最重要的困境來自國內。

事實上,去年7月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初,及同年12月初,習近平被迫和川普簽下「城下之盟」時,中共黨內已經暗流洶湧。期間傳出「中南海逼宮」流言,以及中共大外宣公開要求習近平檢討等事。

英媒BBC曾報導說,一名哈佛學者引述中共高官透露出美中貿易戰下,中南海內鬥的殘酷氣氛,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除了黨內慘烈的內鬥,近年來,北京政策不斷左轉,已經引起巨大的民憤。自貿易戰開打後,習近平的內政外交政策更引起中共黨內不滿。體制內批評北京過早拋棄「韜光養晦」,導致美國及其盟友的反擊。

儘管如此,北京當局並沒有改變路線,在「一帶一路」、「中國製造2025」等政策上依然沒有放棄擴張野心。

「反習勢力」要求習負全責

5月初,中美貿易戰硝煙再起之時,《法廣》報導說,中方因為召開「一帶一路」峰會「成功」腦袋發熱,「反悔」此前的承諾,猝不及防遭川普一悶棍,經過短暫的猶疑後,劉鶴照舊前往華盛頓談判,但仍無果而終。

是誰讓中方代表團反悔了呢?《法廣》說,毫無疑問是中共最高層。根據《南華早報》報導,習在聽取了中方代表團的最新匯報後,推翻了代表團已向美方認可的讓步方案,習並拍板「所有後果我一人負責」。

不過,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對《自由亞洲》分析說,發布習近平為貿易戰成敗負全責的《南華早報》,其背後的勢力是曾慶紅,也就是「反習勢力」要求習為貿易戰成敗負全責。

而中共突然悔約,可能是因为習面對內部反對勢力太大,壓不住,所以不得不後退。對於有人批評習沒有處理好中美關係,顯示其能力不足,明居正認為,這正是「反習派」的批評。當年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就是這樣下台的。

他表示,習近平現在是內外交困。外部包括貿易戰,美中關係惡化,被全球孤立;內部包括,經濟惡化,今年到明年,股市、匯市、債市都會出問題,還有是糧食問題;這些問題加起來會導致社會問題,失業和官民衝突。最後會形成政治的挑戰。

同時,中共黨內存在四大反習力量,即殘存江派勢力,中央到地方數以百萬的貪官,貪腐經商的太子黨,軍中反習勢力。習近平現在是黨內擺不平,外部也會相互激盪。

明居正表示,如果選擇不好,習近平肉體和政治生命的都會受影響,而關鍵是習近平是否要拋棄共產黨,目前,他在這方面也是兩邊搖擺。

儘管此前有消息稱,江派常委韓正給習近平設局,一手攪黃了美中即將達成的貿易協議。而中共大腦——王滬寧給習近平下套,「誤導」習,是激化貿易戰的罪魁禍首。

但有評論人士認為,將來中共不堪貿易戰重擊、為生存被迫改變路線時,習近平當局會就是現成的「替罪羊」。

中共歷史上,每次生存危機都會引發一場你死我活的路線之爭,最後揪出一些當權者為其「錯誤路線」負責。

大紀元系列社論《魔鬼在統治著我們的世界》早已為北京當權者指明一條出路:神安排了中共最後的解體。中國的執政者和其他掌握權柄的人,如果有意解體中共,神為其安排好了所有的一切,包括未來天賦神授的真正權柄。

相反,如果死抱中共不放,必定會在最後的過程中遭遇中共解體所帶來的一切災禍、魔難。順天則昌,逆天則亡。中國的執政者何去何從?就看他們自己的選擇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韓正設局拿下習近平?北京撕毀協議內幕流出
相關鏈接:美媒:鎮不住「反習派」 貿戰中北京被動挨打
相關鏈接:分析:习近平有3条路 生路险路死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