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律師遭關押一年多 聯合國:立即放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1日訊】已被非法拘禁超過500天的中國人權律師余文生目前仍被關押在徐州市看守所,近日,聯合國一個監督機構表示,一名未經審判被關押超過16個月的中國律師(余文生),因其為人權進行的工作被非法拘禁,應予以釋放。

5月31日,路透社報導,5月29日,聯合國任意拘留(arbitrary detention)問題工作組在其五名獨立專家舉行的閉門會議上,審查了余文生的案件後,對余文生被中共非法拘留的問題發表了意見。

專家表示,(聯合國)工作組的結論是,余先生被剝奪自由,是因為他和平行使言論和結社自由的權利,以及他履行政府賦予的權利,(中共行為)違反了「世界人權宣言」第7條。余先生被任意剝奪了自由。

工作組說,應該立即釋放余文生,並根據國際法對他提供補償。

專家們表示,中共政府錯過了提交回應的最後期限,包括在余文生遭拘留期間,中共拒絕余文生家人聘請的律師探訪,聯合國要中共對此進行解釋,中共沒有回應。

現年52歲的余文生目前被關押在江蘇省徐州市看守所,處於被中共警方「監視居住」(秘密關押)狀態。

《紐約時報》曾報導,實際上,「監視居住」是一種秘密關押,即讓人「消失」在法律迷宮中的這種普遍做法的法典化。據8月成立的團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的邁克爾.卡斯特(Michael Caster)表示,這種做法不僅違反人權,還違反國際法。

聯合國工作組表示,這相當於單獨監禁和秘密拘留。

他們說,余文生被中共當局指控「模糊和不準確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

聯合國機構表示,這項規定並未界定什麼行為屬於通過謠言、誹謗或其它方式,顛覆和推翻(中共)社會主義制度,僅僅是想法或意見溝通都可能屬於被中共禁止的行為。

聯合國工作組說,余文生在中共法律體系中和平地工作,沒有任何他曾參與或煽動暴力的跡象。

余文生於2018年1月被捕,之前,他曾是著名人權律師王全璋的辯護律師。2018年,他的律師執業證被中共當局註銷。

今年5月9日餘文生律師被秘密審判,他的妻子許艷5月15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證實了該消息。她說:「5月9日餘文生律師被秘密審判是準確消息,已經核實了。

許艷還表示,目前尚無審判余文生案的細節消息,余文生案是否已經宣判或者「擇期宣判」都無從知曉。

今年5月13日,許艷在同一天分別與瑞士、英國、歐盟、德國、美國、法國的人權官員見面,向這些國際人權官員介紹了余文生5月9日被江蘇省徐州市中級法院秘密審判的消息,並對國際社會對余文生律師案件的關注與幫助表示感謝!

至5月15日,余文生被非法拘禁滿500天。余文生案件於去年12月19日被報送到徐州檢察院,至今,案件已經經過了5次延期,2次退回公安補充偵查。在這些日子裡,他的妻子許艷跑遍了包括中共檢察院、監察委、人大和公安部等部門,但是沒有得到任何答覆。

余文生是中國著名人權律師之一,因提出軍隊國家化,政治民主化的憲法修改建議等,於2018年1月19日,被北京警方抓捕,1月27日被轉到徐州市指定居所監視居住。4月19日,余文生被以所謂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妨害公務罪」批捕,至今被關押在徐州市看守所。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