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一句話 讓日本王朝得以流傳至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1日訊】近日,日本新天王即位,日本進入「令和」時代。迄今為止,日本菊花王朝已傳承2679年126代,成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王朝。然而,鮮少有人知道,日本王室得以流傳至今,與蔣介石有著莫大的關聯。

日本裕仁天王攝政時期,1931年爆發「九一八」事變,日軍入侵中國,中國軍民經過15年的浴血奮戰,直到1945年日本才宣布「無條件投降」。

不過,在1943年以後,日本面對軍事上的敗局,已經開始設法同美英講和。日本戰敗後,日本君王制得以保留。據資料記載,最早提到日本君王制保留問題,是在開羅會議期間。

1943年11月23日,美國總統羅斯福與蔣介石進行了長達4個半小時的會談,討論戰後處理日本問題,二人就日本君主制的存廢問題,交換意見。

蔣介石表示:「關於這個問題,我認為必須首先從根本上消除日本軍閥,不能再讓軍閥干預日本政治。但是,至於其國體(國家形態)如何,等到日本新時代的覺悟的人來解決為好。」

「如果日本國民起來對戰爭元凶的軍閥革命,打倒現在的侵略主義的軍閥政府,徹底根除侵略主義的根株,那麼我們就應該根據日本國民的自由意志,尊重他們選擇政府的形式。」

一直以來蔣介石都主張保留日本君主制,他認為,「日本民族的精神構造上,君王佔有怎樣的位置,西洋人並不理解,同樣的東洋人——中國人,是容易理解的。」

羅斯福對於蔣介石的觀點,表示贊同。他問道,是否把日本王室存廢問題提到開羅會議上進行討論?

蔣介石說,「不必」。

在《開羅宣言》中沒有涉及日本國體的問題,為後來日本君主制的保留,提供了一個國際認同的基礎。

1945年7月26日的《波茨坦公告》中,中美英三國把日本國家政體的選擇權利留給日本人民自由處理。據當時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戰後日本人民支持君主制的佔61.3%,反對者只有8.7%。

另一方面,蔣介石和美國方面都擔心廢除日本君主制或讓君王退位,會導致日本社會陷入極度混亂之中,讓前蘇聯等共產主義國家趁虛而入,進一步把共產主義輸入日本,那將會給日本和整個世界帶來災難性後果。

據悉,當時盟軍佔領日本後,前蘇聯等國要求將裕仁天王作為日本頭號戰犯,日本共產黨及左翼分子更喊出了「打倒君主制」的口號。

而當時駐日盟軍統帥美國的麥克阿瑟將軍擔心,「如果日本君王作為戰犯受到控告或被絞死,那麼整個日本就必須建立軍事管制政府,很可能爆發游擊戰爭」。

麥克阿瑟將軍和裕仁天王第一次見面時,裕仁說:「我是作為對我國人在進行戰爭時在政治和軍事方面所作出的一切決定和所採取的一切行動負完全責任的人來到這裡的,是向你所代表的那些國家投案並接受審判的。」

麥克阿瑟將軍認為裕仁的態度具有日本第一紳士的風範,裕仁最終從戰犯的名單上消失了,日本君王制也得以保留下來。

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裕仁天王向全日本廣播,接受《波茨坦公告》,無條件投降,結束戰爭。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