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疫苗霸王」受審 曾與驚動高層的大案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1日訊】日前,中共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前副局長吳湞在四川省成都市中級法院受審。吳湞當庭表示認罪悔罪,該案將擇期宣判。吳湞被指貪腐長達22年,曾涉及驚動高層的大案。

5月30日,中共官媒報導,中共四川省成都市中級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中共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前副局長吳湞受賄、濫用職權一案。

吳湞被檢方指控,1996年至2018年,先後利用擔任中共江西省衛生廳藥政管理局局長、江西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及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等職務上的便利,為相關單位和個人在藥品審批、子女就業等事項上提供幫助,直接或通過其親屬非法收受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2171萬餘元。

檢方還指出,吳湞在2009年擔任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期間,以及2017年至2018年擔任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兼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副主任期間,徇私舞弊,濫用職權,致使國家利益遭受重大損失,情節特別嚴重。

吳湞當庭表示認罪悔罪,法庭將擇期宣判。

從上述檢方的指控可知,吳湞貪腐時間,從1996年至2018年,長達22年。

公開資料顯示,吳湞於1958年5月出生,江西南豐人,

曾任中共江西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黨組書記、中共國家藥典委員會秘書長、中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等職;2006年從江西調任中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後,一直分管藥品註冊、藥化監管、審核檢驗等工作,包括疫苗領域,因此吳湞又被稱為「疫苗霸王」。

2018年3月,中共國家食藥監總局被撤,此後吳湞退休。

去年7月15日,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長春長生)疫苗造假事件引爆輿論,同時引發中共高層異常震怒,作出批示,要「一查到底,嚴肅問責」。

2018年8月16日,吳湞被調查。

今年2月26日,吳湞被中共最高檢察院以涉嫌濫用職權罪受賄罪進行逮捕。

吳湞在國家食藥監總局分管疫苗行業的十多年期間,曾先後爆發山西疫苗案、江蘇延申及河北福爾狂犬疫苗案、2013年乙肝疫苗案、2016年山東疫苗案等大案,他在任期間還曾遭兩次實名舉報。不過這都沒有影響吳的仕途。

外界分析認為,吳湞一路上被帶病提拔,從中共江西省藥品監管局躍升入京,進入國家食藥監局,他的靠山可能是1986年至1997年任江西省長、書記的中共前常委吳官正。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