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揭李嘉誠「反共」證據:套現1700億後走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9日訊】在美中貿易戰持續升級,大陸經濟不斷下滑之際,香港首富李嘉誠再度成北京瞄準的對象。有陸媒批評李嘉誠享受了改革開放的紅利後,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過程中卻瘋狂套現走人,蛀蝕了中國經濟的根基。

5月27日,大陸自媒體《德林社》發布一篇題為《李嘉誠真跑了》的文章,並被新浪等門戶網站轉載。該文批評李嘉誠已有4年不僅沒有在中國購置土地,相反一直拋售中港資產,套現超過1700億人民幣,並在6年間不斷減持大陸地產業務,如出售廣州都薈廣場、沽空中環中心股份。截至2018年底,李嘉誠的長實集團在大陸和香港的土地儲備,同比下降33%和44%。

文章形容,李嘉誠「做空中國」的背後,整個長實集團在中國卻是通過潛規則賺取千億,其跟內地的房地產商有著天壤之別的生意套路,內地的房產商拿到土地恨不得一年之內就把房子賣出去,李嘉誠不著急,他喜歡囤地,「修房子的,不如炒地皮的。」

文章舉例,李嘉誠於2008年在重慶南岸以20億元拿了一塊地,去年以200億元兜售,「10年之間趴著什麼都不幹,就坐地賺取10倍的差價。」

文末還強調,以李嘉誠為首的一批商人,享受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紅利,但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過程之中,卻瘋狂套現走人,「勿讓那些用盡潛規則逐利的商人掏空了商業的信用,蛀蝕中國經濟的根基」。

長和集團對此回應指,集團在中國的投資規模龐大,強調業務發展多元化,涵蓋地產、能源、港口、零售、電廠及基建等多個範疇。

2015年9月,黨媒新華社旗下智庫機構「瞭望智庫」,就曾發布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批評長和系撤走中國資產,是「失守道義」的行為,一度引起巨大爭議。

此外,英國檔案處在2018年解密了一份1987年的「李嘉誠檔案」,記錄1987年李嘉誠訪英前,英國政府為撒切爾夫人、商貿部官員和李嘉誠會面做準備的書信往來。

檔案記載有一封英國上議院議員(兼和記黃埔歐洲董事總經理)德溫特(Lord Derwent)寫給時任貿易及工業大臣Lord Young的信件。信中指李嘉誠「極度反共」、對北京官僚制度評價甚低,但李也是 「絕對的現實主義者」,與中共高層關係甚佳,甚至緊密合作。

當時長和集團發言人表示,有關信件已是三十多年前的事,是德溫特個人意見,李嘉誠對信函完全不知情。

已達90歲高齡的李嘉誠在2018年5月退休,由長子李澤鉅接棒。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