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隱瞞參與中共「千人計劃」 美科學家被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9日訊】美國新墨西哥州一重要國家實驗室的科學家,因隱瞞與中共千人計劃」的關係被捕,預定週二(5月28日)出庭受審。「千人計劃」旨在吸引海外高科技人才為中共服務,該計劃已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列為調查重點。

據美聯社報導,來自新墨西哥州聖塔菲(Santa Fe)的特拉伯·魯克曼(Turab Lookman)一直任職於「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該實驗室隸屬美國能源部,是美國承擔核子武器設計工作的兩個實驗室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研究機構之一。它在國家安全、太空探索、可再生能源、納米技術、超級計算機及醫藥等多個學科領域開展研究。

新墨西哥州最大報紙《阿爾伯克基報》(The Albuquerque Journal)報導說,魯克曼1999年開始在「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工作。該實驗室地點曾是國家機密,數十年前美國原子彈開發項目「曼哈頓計劃」的核心部分,也選址在此。

「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的網站信息顯示,魯克曼是計算物理學領域的專家,在該實驗室工作期間獲得了至少兩個獎項,並且是兩本書的合著者。

美國檢察官辦公室表示,魯克曼於5月23日被捕。在上週提交的起訴書中,魯克曼被控在2017年11月至2018年9月之間,在回答聯邦官員詢問是否曾接觸或應徵中共千人計劃」時,三度做出虛假陳述。當時的問題包括,他是否已經被「千人計劃」所僱用,或是否申請了「千人計劃」的工作。

檢方表示,如果虛假陳述的罪名成立,魯克曼最高可被判處5年徒刑。5月28日,魯克曼將在新墨西哥州的阿爾伯克基(Albuquerque)出席法庭聽證。

根據檢方說明,「千人計劃」是中共建立的、用來招募海外高科技人員的計劃。這些人才可獲得或者直接掌握外國技術及知識產權。

五角大樓此前曾將「千人計劃」視為中共竊取美國技術、知識產權和專有技術的一種主要手段。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