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隆裕太后順天意而行 習近平可資參照

近代歷史應該記住一個人,那就是在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後,順天意而為,將國運長達296年的滿清政權所控制的版圖,完整地交給了中華民國的清朝最後一個皇太后:隆裕太后

秉承隆裕太后懿旨,清朝最後一位宣統皇帝、年僅6歲的溥儀發布了退位詔書,其中有幾點值得一提:一是承認退位的原因主要在於,「徒以國體一日不決,故民生一日不安。今全國人民心理多傾向共和。南中各省,既倡議於前,北方諸將,亦主張於後。人心所向,天命可知。」

二是承認「共和立憲國體」,目的是「近慰海內厭亂望治之心,遠協古聖天下為公之義」。

三是委任袁世凱以全權組織臨時共和政府,「總期人民安堵,海宇乂安,仍合滿、漢、蒙、回、藏五族完全領土為一大中華民國。」

詔書雖是由宣統名義發布,但卻是隆裕太后簽字生效。隆裕太后之所以如此選擇,是因為深知「古之君天下者,重在保全民命,不忍以養人者害人」。其以其贏弱之軀,選擇順人心、知天命之舉,既避免了可能的國家分裂,保持了國家的完整,也給予了民國政府以正式的法統地位,維護了大局的穩定。可以說,清朝到民國的改朝換代,除少數地方有一些戰鬥外,基本是在很平靜的狀態下完成了過渡。

還是隆裕太后,在革命爆發後的南北和談的整個過程之中,雖然也產生過一些幻想,但卻堅持不以血腥之手段對付革命黨;沒有耍過任何政治手段和搞過任何陰謀阻擋清廷退位,她所擔心的只是皇室今後的生存,以及宣統小皇帝的性命安危。

隆裕太后的識大體和對生命的尊重,贏得了全世界的尊重。而清王朝用這樣一種很有尊嚴的方式謝幕,實乃「近慰海內厭亂望治之心,遠協古聖天下為公之義」。其也因此被孫中山、黃興等人尊為「女中堯舜」。民國二年,隆裕太后病逝,享年46歲。中華民國政府以國喪規格辦理喪事,將其與光緒帝合葬崇陵。

如今,歷史又走到了一個類似的拐點,中共將在今年10月迎來建政70年。2014年,美國斯坦福教授拉里‧戴蒙德(Larry Diamond)曾寫過一篇題為「中國共產黨與七十年之癢」的文章,認為許多一黨專制政府都會經歷「70年之癢」,如蘇聯,即在掌權70年左右倒台,邁向70年之癢的中共能避免嗎?

文章指出五年或十年前,大多數中國事務專家都相信,中共倒台的言論,是荒謬的或是在做夢,因為中共已經變得非常制度化和提供非常有效的管治。然而在今天,即使中國有那麼多令人矚目的經濟成就,越來越多的美國和其他中國專家都認為,一個政治危機正在醞釀當中。中共為了絕對壟斷權力,正在妖魔化或阻止任何爭取民主改革的反對聲音,以阻止任何把共產黨從國家和司法系統分離出來的努力。中共正在如履薄冰,只差一個大危機,就要面臨滅亡之日的到來。

這個大危機在2018年業已來到,2019年更為彰顯,那就是在美國川普總統的帶領下,美國政府業已調整了國家安全戰略,將中共視為頭號「敵手」,並從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網絡、人權等全方位反擊中共。目前,因貿易談判破裂而再度加徵稅率以及對華為的禁令,已經讓中國經濟和科技發展遭到重大打擊。大量外資,尤其是美企,紛紛離開大陸,資金大量外流,中國民營企業倒閉加劇,信心亦降至低谷,由此導致的是失業率持續攀升,人心惶惶。

經濟上的危機自然加劇了政權危機,為此,中共加大了對異議人士、知識分子和網絡、媒體的鉗制和監控,嚴控「不和諧」聲音的出現。中共的倒行逆施遭致了各個階層,尤其是那些希望推動中國變革的體制內官僚和知識分子階層的不滿。

說此時的習近平是「孤家寡人」並不為過。一方面,其上台之後幾年的選擇性反腐,沒有拿下腐敗的最大頭子江澤民、曾慶紅,不僅讓江派人馬可以繼續明裡暗裡興風作浪,而且還得罪了官場上上下下官員,斷了很多人的財路,使他們陽奉陰違,消極怠政,同時也讓一度對其抱有希望的官員和民眾愈來愈失望。加之習身邊之人多佞臣,為其提供諸多假消息,並通過「定於一尊」和阿諛奉承式的宣傳將其捧殺,導致其一再誤判,從而招致今天被動的局面。

可以說,此時中共絕大多數官員都毫不懷疑,中共必將垮台,他們的末世心態不僅體現在消極怠政上,還體現在將家人、資產轉移到國外,隨時跑路等。至於那些有良知的官員和知識分子,也在失望中選擇了噤聲,大家都在靜靜等待著中共垮台的那一刻的到來。無需置疑的是,真正願意維持中共政權的已是寥寥無幾。

面對著世界民主大勢,面對著美國釋放出的強烈的「反共」信號,面對著國內上上下下期待著中共早日解體的希冀,習近平是主動順應天意民心,解體中共,還是在被動中迎接中共崩塌的那一天,結局是完全不同的。如果是後者,身為中共黨魁的習近平將不得不承擔他不曾犯下的罪業。

2017年1月,大陸財新網曾刊登財新傳媒主編王爍的文章,向結束71年一黨執政的前墨西哥總統致敬。文章在導語中說:現代史上還沒有發生過,一個政黨連續執政71年,然後其總統接受選舉結果,和平交權。這位總統,就是1994年到2000年期間的墨西哥總統恩斯特‧塞迪略(Ernsto Zedillo)。

文章稱,塞迪略「治下有上億人口、萬億美元GDP,上台伊始就得拯救國家於金融危機,幸不辱命,然後學以致用,用於扶貧」。但他「人生華彩卻在退位,終結一黨連續執政71年未中斷的歷史」。因此,要向他致敬。

無疑,隆裕皇太后、塞迪略總統在人類歷史上留下的是值得尊敬的一筆,因為他們的選擇代表了一個社會、世界、人類文明的方向。如果習近平可以看清大勢,主動拋棄中共,其也將在歷史上書寫不凡的一頁。

——轉戰《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