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蒙」其實是蒙人?業界:華為操作系統只是空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8日訊】中國華為公司因為受到美國政府制裁,在硬件和軟件上都面臨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危機。失去Android 系統支持與協作的華為,聲稱即將推出自有操作系統「鴻蒙」,但業界認為,現在自研作業系統是一件成功率極低的事情,如果華為無法構建一個新的繁榮的硬軟件生態,「鴻蒙」就只能是一個空殼。

華為被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出口「黑名單」——實體清單(entity list)後,谷歌決定暫停向華為提供關鍵軟件和技術服務,包括禁止華為使用谷歌旗下基於安卓操作系統開發的手機軟件。這對華為來說是一個重大打擊。

日前,華為消費者業務CEO 余承東向媒體表示,華為正在研發「自有操作系統」,最快將於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面市。

據了解,華為在2018年8月24日已經向中國知識產權局商標局申請註冊了「華為鴻蒙」商標,其註冊公告日期是2019年5月14日,專用權限期是從2019年5月14日到2029年5月13日。而據華為的描述,「鴻蒙」的服務內容將包括圖形加速器、文件管理用計算機程序、操作系統程序、計算機操作程序、計算機操作軟件、計算機中央處理器、音頻和視頻設備操作控制用計算機軟件等。因此外界推斷余承東所說的「自有操作系統」應該指的就是「鴻蒙」。不過,業界認為,當前智能機已發展到非常成熟階段,自研作業系統是一件成功率極低的事情,華為新推的「鴻蒙」能否真正在市場競爭中站住腳跟並不樂觀。

港媒:「鴻蒙」操作系統要想成功「困難重重」

港媒日前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就通過回顧三星和微軟當初研發自己的作業系統卻以失敗告終的教訓後指出,三星和微軟無論在技術能力、資源能力還是在產業影響力等方面,都比華為有過之而無不及,連這樣強大的巨頭都失敗了,華為的「鴻蒙」操作系統可謂「困難重重」。

據文章介紹,2009年,擁有世界智能手機市場「老大」地位的三星,曾高調推出bada操作系統,試圖與andriod和ios一較高下。剛開始時,依仗三星強大的智能手機銷量,bada一度取得了一點成績,但一直沒有其他廠商願意使用這個初生的bada系統,導致bada的發展每況愈下,到今天,bada已銷聲匿跡,而三星全綫產品還在用andriod系統。

至於微軟當初在智能手機時代初期,也曾野心勃勃地推出Windows Phone操作系統,甚至也首次實現了打通手機端和電腦端。剛開始時,憑借微軟強大的財力,微軟不光自家推出基於WP的智能手機,還斥巨資收購了功能機時代的王者諾基亞來強推WP,一度成為了操作系統的「三巨頭」之一。不過其後走向衰落,到2017年底WP系統在全球範圍內的市場份額僅存 0.1%,微軟不得不正式拋棄 Windows Phone。

此外,文章還指出,在智能手機10年的歷史中,諾基亞推出的MeeGo、黑莓的Blackberry OS、阿里的Ali OS、HP的Web OS等系統均已失敗退場,因此蒸發的資金逾百億美元,數萬研發人員的心血都化為烏有。有鑑於上述事實,可以想見,華為的「鴻蒙」操作系統要想取得成功殊非易事。

業內人士:沒有繁榮的軟硬件生態 華為自創的操作系統只能是空殼

事實上,早在2016年7月初,業界已傳出華為正在自主研發智能手機操作系統的消息。當時即有業界人士在陸媒發表了一篇題為《華為若要做操作系統,到底有多難?》的文章。

其文指出,操作系統只是一個平台,如果平台上沒有豐富的軟件生態就只能是一個空殼,沒有實際意義。而目前智能機已發展到非常成熟的階段,中國的國產廠商要重新研發一個操作系統已經很困難,要想在操作系統的基礎上再構建一套軟硬件一體化的生態更加不現實。

尤其軟件開發設計恰恰是華為體系中較為薄弱的一環,缺課太多,要補的環節太多。華為如果獨立自研操作系統,相對於資金、技術上的問題來說,如何確保系統的優良體驗來說服應用開發商倒向自身,形成軟硬件生態圈才是關鍵,而這方面的難度也更大。

文章表示,對華為來說,做一個操作系統也許不難,難在應用生態的繁榮,難在確保軟硬件融合的系統體驗,如何確保系統的穩定性、安全性,如何將一個空殼平台吸引更多應用開發者進來開發軟件。而在Android與iOS面前,華為幾乎沒有達成這一點的可能。

Android陣營內有著其本身的生態體系,體系內的硬件廠商的總能量與總實力可以保持恆定與基本平衡。如果華為退出Android,自研系統,但由於在技術迭代與體驗上的差異與應用生態系統的缺乏,手機能不能賣出去都是個問題。一旦華為等廠商退出Android陣營,谷歌會扶持其他廠商迅速壯大,所以對於華為來說,退出Android的船,相當於「漂在大海卻扔掉了救生圈」,其代價將是「生死存亡的危機」。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