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天災接踵來 「糧食殺手」速蔓14省形勢嚴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7日訊】正當中美關稅大戰繼續升級之際,中國大陸爆發嚴重害蟲侵襲事件。一種名為草地貪夜蛾的害蟲正在14個省區氾濫,造成的後果很嚴重,這對於作為世界最大糧食進口國的中國來說,是一場雪上加霜的災難。

據陸媒報導,這種名叫草地貪夜蛾的外來病蟲害原產於美洲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俗稱秋粘蟲,食性雜,繁殖能力強,遷飛擴散快,對糧食(尤其對玉米)構成嚴重威脅,素有 「糧食殺手」之稱。這種害蟲從今年1月首次入侵雲南。現在中國大陸正當即將進入「三夏」的大忙時節,害蟲入侵地區的玉米種植戶們,都在忙着應付這種遷飛性害蟲。

為此,中國農業農村部5月24日召開了全國草地貪夜蛾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匆忙安排部署防控工作,要求各地區要將危害損失控制在5%以內,確保不大面積連片成災。

雲南省保山市璐江鎮芒海村村民方榮在接受陸媒採訪時介紹說,今年播種的玉米剛發芽沒多久,就被草地貪夜蛾啃食得十分嚴重。他說:「才種下去剛剛冒出來一點點葉子,蟲子就開始吃了。大多數玉米都被吃,如果不打農藥都沒得收。」

據中國全國農作物病蟲測報網監測,目前草地貪夜蛾侵入的前鋒已經到達淮河流域的河南和安徽南部。全國範圍內受到這種害蟲侵襲的528個縣市區,已查實有191萬畝農田受害。

有專家對陸媒介紹說,一頭草地貪夜蛾幼蟲就能破壞一顆植株,而一頭蛾最多可產2000粒卵。2018年草地貪夜蛾在非洲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10-30億美元,玉米毀種面積占總播種面積的5%-6%。

2018年7月,草地貪夜蛾首次傳入亞洲地區,同年8月聯合國糧農組織發出了全球預警。

此前,據美國農業部今年5月中旬發布的一份最新報告已經披露,有一種名為「秋行軍蟲」(Fall Armyworm)的害蟲從今年初進入中國雲南後迅速擴散,至今已蔓延至雲南、廣西、廣東、貴州、湖南與海南等6省,禍害的農田超過8500公頃,對中國的稻米、大豆與玉米等重要農作物帶來嚴重影響。

CNN報導稱,這種「秋行軍蟲」起源於非洲、美洲,以繁殖迅速、傳播距離廣、難以根絕、幼蟲型態對農業傷害慘重而著稱,危害性極大,而且目前尚未發現大規模撲殺這種害蟲的方法,一旦遭到這種害蟲入侵,幾乎無法根治。

有說法稱,美國媒體報導的這種「秋行軍蟲」或許就是前述中國媒體報導的這種「秋粘蟲」,但目前尚未獲得相關部門核實。從美國農業部發出報告到目前僅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這種病蟲害在中國大陸侵襲的地區就從6個省擴大到14個省,其發展速度之驚人可見一斑。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糧食進口大國,每年需要進口大量小麥、玉米、水稻、棉花和大豆,而且過去進口的糧食絕大多數來自美國。正當中美的貿易戰愈演愈烈之際,發生嚴重的病蟲災害對於在很大程度上都要依靠進口糧食的中國來說,可能造成嚴重的危機。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