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俄羅斯「髒石油」大批運往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5日訊】俄羅斯上個月(4月)爆出石油出口醜聞:受污染的「髒石油」由於會損壞煉化設備,被歐洲國家拒絕進口後,這些「髒石油」被大批賣往中國,但中共媒體對此隻字不提,卻被俄羅斯媒體披露出來。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的報導,今年4月中旬,俄羅斯通過向歐洲國家輸送原油的主要管道——「友誼」石油管道,輸往白俄羅斯的石油,出現質量問題。俄羅斯國家石油管道運輸公司(Transneft)承認,石油中的有機氯化物含量超標。經過企業內部調查後發現,其中一家煉油工廠在違反全部技術法規的情況下,將未經處理的髒石油注入管道。

這造成了俄羅斯史上最嚴重的一起供應中斷事故。白俄羅斯4月30號已完全停止接收俄羅斯石油,白俄總統希望俄羅斯賠償數億美元的損失。5月俄羅斯還一度暫停了對歐洲供應石油,多家歐洲煉油廠拒絕支付進口這些「髒石油」的款項。俄羅斯總統普京也承認,這一事件給俄羅斯造成嚴重的經濟、物質損失。

不過俄羅斯的損失看來是從中國挽回了一些。俄羅斯《生意人報》5月20號報導,目前已確認,至少70萬噸俄羅斯的「髒石油」被轉運出口到中國。

根據國際金融資訊專業服務機構「路孚特」提供的航運數據,5月15號,一艘油輪從丹麥將13萬噸俄羅斯「髒石油」運往中國的營口港。而由中國國際石油化工聯合公司(聯合石化)租下的兩艘超大型油輪,各自裝載27萬噸受污染的俄羅斯原油(「烏拉爾」),運往寧波港和營口港。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有機氯化物比無機氯化物的清除難度要大,據俄方的說法,這次是個別私企為了節省費用,沒有事先把氯化物分離出來,從而加進去的。也就是說,這個不是俄方故意的。但是現在把髒石油賣給中國,這就明擺著是坑爹了。俄羅斯這種行為與它近期突抬高石油出口關稅的、趁火打劫的做法是一脈相承的。」

俄羅斯財政部不久前突然宣布,6月1號起將石油出口關稅每噸調高5.8美元,達到110.4美元。而中國作為世界上第一大石油進口國,目前由於美國封鎖伊朗石油出口,正轉而依賴從俄羅斯和沙特進口石油。俄羅斯突然提高石油關稅,無疑加重了中國的負擔。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它現在因為在貿易戰,還有美國和西方對伊朗的制裁等等這一系列的事件之中,它處在一個很被動的局面。它進口石油不夠了。那俄羅斯它(髒石油)賣給別的國家,人家不要,可是賣給中國,中國要啊!」

路透社說,清潔的「烏拉爾」原油在波羅的海的交易價格每桶是74美元,而這些受污染的原油報價降到每桶10到20美元,也很少有歐洲買家問津,因為原油中的有機氯化物會腐蝕和損害煉油裝置。

鄭浩昌:「氯化物會腐蝕、堵塞管道,令催化劑中毒,危害很大。一般石化廠都是24小時運轉,開開停停的話損失會很大,早年廣東茂名石化被一名實習的學生誤按了一個按鈕,光意外停機造成的損失就過百萬。這還只是單純的停機,而氯化物造成的停機是要檢修,還要換零件的,損失要大很多的。」

那麼,為什麼中國還要購買這麼多俄羅斯的「髒石油」?

藍述:「中共它反正從來就是以犧牲環境,犧牲老百姓的健康作為經濟發展代價的。所以說現在再多進來一點髒石油,對於它來說,它並不覺得是一件很大的事情。所以這個裡面主要是中共的問題。」

這些髒石油含有30-50ppm甚至200ppm的有機氯化物,需要幾倍甚至幾十倍的清潔原油,才能稀釋成10ppm正常濃度的原油。而根據路透社的報導,中國大型貿易商對如何精煉,甚至能否精煉這些「髒石油」,並沒有提供確切的說法。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